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彰化離岸風電2環差聯審 一案通過一案續審

2020/11/25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電2環差案,最後兩案拆案作成結論,西南案通過初審;東南案因水下噪音減量目標,開發單位說明無法說服環委,要進入第5次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大彰化東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等2案專案小組第4次聯席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表示,經詳細現地調查後,因應各點位地質條件、極端波高及海流,主要變更項目包含風機與離岸變電站基礎設計及海床防淘刷保護工面積;新增及修正環境保護對策、環境監測及安全管理計畫。

在東南風場水下噪音部分,原環說書預估施工打樁水下噪音約156dB至170dB,開發單位指出,因海地地質特性不同,最初模擬參數範圍較廣,經詳細調查後,環差案中提出的值已修正為166dB至167dB,下修原始噪音值上限。

環評委員認為,雖然報告中調整水下噪音的範圍值,但對於減量的目標值卻沒有更動,仍然維持在160dB,環委認為「之前評估170dB能降10dB,但現在評估值上限已經下修,能限制的標準也應該能下修」,質疑「明明有能力為何不做」。

環委與開發單位對於水下施工噪音標準下修有長時間的討論。開發單位說,原本的評估減10dB,在近岸水淺的部分有信心,但在水深處要再減10db難度就提升;且海深、海象的情況不同,需要的能量、消耗不同,因此是希望承諾一個一定能做到的數字;並在會中承諾會以水下雙層氣泡幕進行減噪。

另外在浮游生物調查部分也讓環委不滿意,指報告中未解釋雖然種類增多,但總數量大幅下降的原因;「報告推測受颱風、海溫影響,但時間上對不在一起」;更直言「如果這是研究生報告,這個研究生沒辦法畢業」。

直到閉門會議時,主要討論焦點還是集中在水下噪音,甚至在作出決議後,開發單位也試圖請求先送大會再進行討論、或是先執行非打樁的部分,如拋石船作業等,經濟部官員也在場緩頰,罕見在閉門會議後讓開發單位三出三進。

會議進行超過2個半小時,最後環委仍堅持決定,將兩案拆案處理,西南案通過初審,將送大會審查;東南案因水下噪音減量目標,開發單位說明無法說服環委,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應評估在進行減噪後,水下噪音不超過158dB的可行性,補充修正資料後再進行第5次初審會議。(編輯:李錫璋)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