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善愛滋環境待建構 民團推靜密謝說聊學6原則

2020/11/26 18:56(11/26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實習記者陳奕安台北26日電)愛滋感染治療已大躍進,穩定治療、病毒測不到就不會性傳染。但民眾對愛滋認識和包容仍有限,民間團體提倡友善原則「靜密謝說聊學」,共創零歧視環境。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錫勳今天在記者會分享,30年前的感染科病房,曾有同事的家屬害怕被傳染,極力反對那名同事照顧愛滋患者,過去治療愛滋感染常被視為畏途,患者飽受歧視,但現在已有有效藥物,愛滋感染治療已大躍進。

林錫勳表示,在過去20年累積的許多證據都支持了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論述,研究發現,超過10萬次的無套性行為,結果皆未發現任何一次受試者之間的愛滋病毒傳播。這些受試感染者都穩定使用抗病毒藥物,且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病毒量小於200個/毫升),病毒便不具傳染力。

不過,台灣露德協會指出,今年「國人愛滋認知與情境焦慮調查」結果發現,仍有近3成的國人對於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與傳染力存有錯誤的迷思,認為蚊蟲叮咬會傳染病毒、不知道病毒無法生存於人體以外環境,更有超過6成的民眾仍不知道感染者體內若測不到病毒,就不會有傳染性(U=U)。

露德協會公共事務主任藍元亨表示,現在感染者壽命與一般人相當,友善的環境可讓他們回歸社會。過去曾有感染者確診後又罹患癌症,當時沒有醫師願意為此個案開刀,因此個案認為自己將不久於世,而舉辦生前告別式準備離開;但經過感染科醫師的協調與治療後,良好控制病情,不但身體健康,更繼續在生命中發光發熱。

藍元亨說,建構對愛滋的零歧視環境,愛滋治療、預防才能做得更好,感染者或許會更願意面對人群,獲得互相支持的力量。2020世界愛滋日的主題是「全球凝聚,共享責任」,希望民眾共同建立對愛滋感染者友善的環境。

擔任「U愛大使」的藝人坤達表示,當得知對方感染愛滋病,可以採取愛滋友善6原則「靜、密、謝、說、聊、學」,先冷靜下來,避免過激反應;保密並尊重對方的隱私;感謝對方的信任;冷靜說出真實但不傷人的感受;保持開放、平常的心態對話;主動學習愛滋相關正確知識。(編輯:張雅淨)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