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開發金屬玻璃鍍層刺青針具 創傷小易上色

2020/12/4 16:12(12/4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朱瑾帶領團隊,將金屬玻璃技術應用在刺青針具上,針孔造成的創傷較小,傷口癒合更快速,且更容易上色,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

朱瑾帶領團隊研究金屬玻璃多年,金屬玻璃具有無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他們盡量找尋應用方法,例如在注射針頭上加上薄薄一層鍍膜,降低注射時的摩擦力,減少打針的疼痛感。

研究團隊還將金屬玻璃鍍層應用於醫療刀具上,取代鐵氟龍,使切出的傷口更為平整,連帶使傷口的復原速度加快。這樣特性的刀具,很適合用於牙科手術、去除腫瘤及微創手術。

他們近期再將金屬玻璃的應用,拓展到刺青針具上。刺青時會在皮膚上造成數百甚至上千的針孔創傷,常引起發炎、感染等後遺症。朱瑾團隊透過動物實驗確認,具備金屬玻璃鍍層的針具,能使針孔造成的創傷較小、癒合快、發炎情況減少等優點。

朱瑾指出,與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合作在活體豬隻皮膚上實驗,沒有鍍層的刺青針在2小時後多處開放性傷口清晰可見,5天之後皮膚上仍然有結痂;經過鍍層後的刺青針所造成的傷口可於2小時內癒合,3天後結痂已完成,大幅降低發炎、感染的機率。

除此之外,使用鍍層的刺青針,刺青時容易上色,無須在皮膚上重複上色,引起的針孔較小,適合目前所流行的高解析刺青(high-resolution tattoo)趨勢。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 」(Scientific Reports),朱瑾過去關於金屬鍍膜的應用,也多次登上國際期刊,獲得學術界重視。(編輯:管中維)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