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棄金針菇包化身再生貓砂 讓鏟屎官省荷包

2021/3/16 18:34(3/16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農委會藥毒所今天發表廢棄金針菇包再生貓砂,成本低於市面礦物貓砂,並有用過結塊即丟、自然崩解的2種選項,預估技轉後半年內上市,對去化每年一億包廢棄金針菇包有所幫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天舉辦「廢菇包變貓砂?藥毒所首創農業廢棄物再生貓砂!」記者會。

藥毒所所長張瑞璋指出,全台各種廢棄菇包每年約產生5億到6億包,總量30萬公噸左右;其中香菇包使用時需要一直澆水,若要拿來製作再生貓砂,需有堆置場進行乾燥化處理,但廢棄金針菇包不需這道作業,也比較乾淨、製作成本較低。

藥毒所副研究員李悅怡說,會想利用廢棄的金針菇包製作再生貓砂,是因為有非常吸水的特質,此研發從籌備到完成,約費時5年製成兩種貓砂,像目前市售產品會有的凝結式與崩解式,凝結式使用後可裝入垃圾袋丟棄焚燒,崩解式則能當盆栽介質,再循環使用。

她並說,對照目前約74%、最多鏟屎官選用的礦物貓砂,廢棄金針菇包再生貓砂更環保,粉塵量也比一般貓砂少,且凝結式的成本單價是市面上的1/2,崩解式甚至達到1/3到1/5左右,未來市售價有競爭力。

目前全台家貓約76萬隻,貓砂年需求2000公噸,李悅怡不便透露多少廢菇包可製成多少再生貓砂,但認為現在一年約產生一億包廢棄金針菇包、重量為3萬到5萬公噸,只要提高再生貓砂的銷售市占率,內銷就能再利用、去化廢棄的金針菇包,避免亂丟棄造成環境污染。

她也根據目前進度指出,這項研發成果如果順利技轉的話,預計半年內可以上市。(編輯:陳清芳)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