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弱勢兒少調查:35%不快樂、23%曾遭霸凌

2021/4/2 11:51(4/2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兒童節即將來臨,基督教救助協會今天發布針對1919陪讀班兒童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有35%孩子經常不快樂或偶而感到快樂,23% 曾有被霸凌經驗,當中有29%選擇默默承受、不願求助。

基督教救助協會在兒童節前,發布針對1919陪讀班中1136名學童進行的生活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經常不快樂或偶而感到快樂的孩子占35%,且高達94%的孩子,生活中至少有一項讓他們憂慮的事。

此外,在學校生活中,陪讀班的孩子有23%曾在學校受到霸凌,被霸凌的行為中,以「被同學惡意孤立排擠」最高、達65%,其次是「被同學惡意的語言恐嚇或威脅」超過50%。且被霸凌的孩子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占58%,比來自雙親家庭的42%高出了16%。

進一步調查孩子面對霸凌的處理方式,有37%會選擇告訴老師,29%選擇默默承受,只有11%會告訴家裡的大人,而有超過50%的孩子會害怕上學或不願與人互動,感到沮喪的有38%,甚至有17%會有自殺或自殘等念頭或行為。

基督教救助協會指出,雖然雙親家庭不一定就家庭功能健全,但若已經濟弱勢,再加上單親或隔代教養,則家庭功能的確容易不彰,導致孩子身心需求被忽略,造成學習弱勢、社交障礙、衛生不佳等問題,甚至被霸凌的風險也會增加。

救助協會表示,雖然被霸凌的孩子有近5成會選擇向老師或家中大人求助,但大人們常輕忽霸凌造成的影響或認為「沒什麼大不了」、「不要理他就好」,以致讓孩子心理蒙上陰影,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影響未來的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

救助協會指出,當孩子遇到霸凌,大人必須適時地傾聽與陪伴,讓受傷情緒得到抒發,才能幫孩子走出陰霾。

救助協會表示,為了陪伴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長,從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今年1919陪讀計畫將資助2800個弱勢家庭的孩子,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編輯:陳政偉)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