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將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洪申翰陳椒華齊反對

2021/4/13 19:09(4/13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13日電)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說,希望日本政府再多思考,不要讓東京電力公司做這種「以鄰為壑」的事情。

環團出身的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指出,反對放流核災輻射污水,堅持非核減煤家園。

日本政府13日拍板,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排放。

對此,洪申翰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核廢水排放入海,不僅日本國內民眾反彈、周遭國家強烈反對,台灣也多次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原能會也轉達了台灣大眾和漁民的反對立場,真的希望日本政府再多思考,不要讓東京電力公司做這種「以鄰為壑」的事情。

洪申翰說,原能會與相關部會之前已有評估,台灣漁業會因為日本排放輻射廢水受到負面影響,甚至可能影響漁獲出口、衝擊產業。

洪申翰要求,相關部會務必清楚掌握日本核廢水資訊,盡快進行確切的影響評估,在核廢水正式排放以前,也要盡可能以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反對與異議,盡力阻擋對台灣可能的健康和產業衝擊。

洪申翰最後提到,奉勸要重啟危險核四的核電狂熱分子和國民黨,看看福島核災十年後的情況,別再重蹈覆轍,當核災發生,沒有人有辦法處理,台灣也承受不起。

陳椒華則說,日本政府無視國內與國際上的反對,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放流入海,讓人深感遺憾,這也再次證明核災的成本非常巨大,經濟與科技實力堅強的日本,也無法妥善處理核災之後的後遺症。

陳椒華說,老舊核電廠如期除役,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不論從環境保護、產業轉型、經濟發展各方面來看,是正確的方向,時代力量支持政府非核家園的目標,也會繼續推動綠能、節能與減媒的工作。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表示,日本政府的這個決定,恐造成台灣漁民權益的傷害,增加輻射檢測的成本,威脅水產品消費者的健康。希望政府可以正視這個衝擊,應該經由相關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嚴正的立場,為國民健康及海洋環境把關。(編輯:蘇龍麒)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