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永續醫界提解方 籲部分負擔回歸定率制

2021/4/25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2021健保國是論壇今天登場,由醫界共商健保永續解方,會中建議健保部分負擔應回歸定率制,對未經轉診就醫、高浪費、高診次病人加重部分負擔,才能避免浪費、落實分級醫療。

福和會今天召開「2021健保國是論壇」,針對基層醫療永續發展、偏鄉醫師人力缺乏、醫學人才培育等議題進行討論。

民進黨立委、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會後表示,在基層醫療議題方面,醫界都認為台灣之所以能有今天的防疫成果,基層醫療功不可沒,基層診所多次主動通報、發現隱藏感染者,未來也是台灣防疫關鍵角色。

不過,邱泰源指出,近年大型醫療院所巧立名目開設子公司診所,爭搶基層醫療總額,已嚴重影響醫療生態,醫界呼籲政府單位修正相關法規,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邱泰源說,除此之外,醫界專家也認為,全民健保為了行政方便,採行部分負擔定額制,對於降低醫療浪費與濫用沒有作用,應回歸健保法定率制規定,並符合健保法「分級醫療」精神,對於未經轉診就醫、高浪費、高診次病人,加重部分負擔,另編預算保障弱勢民眾就醫權益。

在偏鄉長期醫事人才缺乏方面,邱泰源指出,以國際上的醫師人口比例來看,台灣的醫事人力已經達標,卻因分布不均,導致偏鄉醫師人力缺乏,主要是在現行健保制度下,醫院必須衝高看診量才能生存下來,偏鄉人口少、醫療院所必定因虧損而消失,醫界建議應擬定偏鄉津貼、賦稅減免等完善配套措施,改善工作環境,才能讓有理想的醫師持續留在偏鄉服務。

邱泰源也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化趨勢,訓練醫師數量應提前規劃,尤其醫學教育相當專業複雜,需要經過漫長時間培養並經歷大量各科別專業師資的指導,若盲目擴張醫學生招生,必然發生師資不足、教育訓練不佳的情況,呼籲政府正視、儘早因應。(編輯:張雅淨)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