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論節目用「萬華病毒」惹議 NCC收8件申訴

2021/5/26 17:00(5/26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日前使用「萬華病毒」做標題引發爭議。NCC表示,近期收到8件相關申訴,檢舉者認為標題污名化特定區域,有誤導民眾之嫌,後續會依流程處理再看是否違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疫情以來是否有收到相關報導內容申訴案件。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從雙北防疫升至3 級警戒以來,已經收到26件檢舉案。民眾會透過網路等管道申訴,上週收到10件,近期又收到16件,其中8件主要針對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中,標題使用萬華病毒一事提出申訴。

根據NCC申訴內容網頁資料,8件申訴案申訴時間主要集中在這2天,檢舉民眾認為,使用萬華病毒是污名化特地區域,可能歧視當地居民,也有誤導觀眾的嫌疑。

翁柏宗強調,相關申訴案收到後,業管處會逐一調取側錄帶,必要時會請新聞自律委員會開會回報,後續才會再提到外部委員會討論。強調NCC對案件沒有特定立場,後續也是由多元組成的專家去做審議認定是否違法。

翁柏宗呼籲,疫情期間,廣電媒體於報導或評論相關新聞時,除應落實新聞事實查證工作,提供正確訊息外,相關用語或標題,也應避免偏見或使用歧視性用語,以保障相關人權。

至於其他18件申訴案,NCC官員表示,申訴主題較為分散,包含媒體過度報導確診者足跡、侵犯個人隱私、疫情新聞過多以及報導資訊違反事實等面向,後續會依照標準流程處理。

三立電視日前也對此發表聲明致歉,提到「新台灣加油」節目在討論萬華疫情的內容中,因為標題用詞不善導致各界紛擾,並非公司初衷,也會虛心接受各界指教,除了立即於節目中進行更正致歉外,此事件也會送請自律委員會進行檢討,強調並無醜化或標籤化任何地區的意思,希望全台做好防疫措施。(編輯:張均懋)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