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醫師會參與WHA 共商後疫情時代醫療轉型

2021/5/28 08:22(10/16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台灣今年雖未受邀WHA,但台灣醫師會仍以NGO身分與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會中各國除討論武漢肺炎因應對策,也共商後疫情時代的醫療轉型方向,以因應未來各種新興疾病。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4日至6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台灣雖未受邀參與,但身為世界醫師會重要成員的台灣醫師會仍以非政府組織(NGO)身分受邀,台灣醫師會幹部及相關專家均透過視訊全程參與。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醫師會連續多年以NGO身分參與會議,雖無法發言,但除能將世界各國在WHA中討論的重要健康、防疫議題帶回台灣,讓台灣跟上世界潮流,以往也會到日內瓦會場舉辦國際研討會,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醫療強項。

邱泰源說,今年WHA宣言為「終結大流行,並防患未然」,由各國共同針對全民均健康、緊急健康威脅應對、追求更好的健康與福祉、加強世界衛生組織(WHO)照顧各國的能力等4個面向進行討論。

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超過1年,今年各國不僅在WHA討論因應作為,也共商在疫苗大量接種後、生活逐漸重回正軌的「後疫情時代」,如何以這次經驗打造更好的醫療體系,以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新興疫情與疾病。

邱泰源指出,台灣在這次疫情的前半場都做得不錯,但後半場顯然遇到挑戰,不僅醫療量能瀕臨崩潰邊緣,不少武漢肺炎患者因沒病房住、滯留急診,讓台大醫院都不得不對外求援,很多固定接受治療的癌症、心肌梗塞患者更是連醫院都去不了。

邱泰源說,台灣醫療體系必須團結、堅強,撐過這一波艱難的時刻,未來疫苗抵台後,務必與基層診所合作以最快速度接種疫苗,儘早達到群體免疫。

邱泰源指出,展望後疫情時代,台灣必須記取這次防疫的經驗,建立分級、分流的醫療體系,在高齡社會中將醫療從單純對人的照顧,拓展到人與環境的和諧互動,因應未來各種難關。(編輯:戴光育)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時中投書泰媒 籲讓台灣參與全球衛生網絡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