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吉利潭農村再生工程 獲全球卓越建設金獎

2021/6/3 18:32(6/3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日電)花蓮縣光復鄉吉利潭工程參賽2021全球卓越建設獎獲金獎,將台灣農村再生工程推廣到世界。吉利潭由荒蕪蛻變為旅遊景點,受疫情影響目前封園,水保局表示,解封後歡迎遊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主辦「光復馬太鞍吉利潭周邊環境改善工程」代表台灣參加有全球建築公共工程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在上百件參賽工程中,以農村再生工程結合生態、防災、文化及景觀等設計理念脫穎而出,榮獲第30屆(2021)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的最佳環境文化類金獎殊榮,昨晚在法國頒獎。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感謝光復鄉公所積極管理周邊環境整潔,更結合馬太鞍部落等組織動能,帶動工程周邊產業的活絡與發展,為本次競賽加分不少。

水土保持局指出,在主體工程方面,以「美學工程、師法自然」的創新角度因地制宜,融合周邊地形自然景觀,保留原有植物生長環境避免大規模開挖,減少生態環境的破壞。利用鋼筋、石板及預鑄環保素材,降低混凝土使用量,有效達到節能減碳功效,約可減少540噸碳排放量。

另外吉利潭水域面積廣大且內有許多水生植物,施作護岸及拱橋時,將潭中挖深使生物有躲避空間,對生態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生物調查結果,改善前可見物種約66種,改善整體環境後,生物多樣性顯著提升達135種,提供大自然療育環境。

吉利潭原本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儲木池,上游源自一處三層瀑布,讓下游的大小水潭蓄滿山泉水,是雙色澤蟹、拉氏清溪蟹、菊池氏細鯽等原生動物的棲地,也是阿美族人戲水秘境與祈雨聖地。隨著伐木業沒落而荒蕪的吉利潭,2012年在水保局與鄉公所、當地居民合作下,經過整治、美化後,成為自然生態的親水公園。(編輯:李亨山)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