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其邁籲雙北熱區血清學調查 莊人祥:須嚴謹規劃

2021/7/7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7日電)高雄市長陳其邁建議,雙北武漢肺炎熱區應展開血清學調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現為控制疫情階段,血清學調查雖重要,但須嚴謹規劃,盼待疫情告一段落再討論。

陳其邁昨天在防疫會議後建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雙北流行疫情熱區,除了擴大篩檢,若要知道5、6月真正流行情況,應該要做血清學調查,才能知道是否有隱形傳播鏈。

莊人祥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是控制疫情關鍵期,政府部門與學術機構對血清研究都很感興趣,明白血清學調查的重要性,但啟動血清學調查須嚴謹規劃,如抽樣標準等。

對面社區中可能存在的隱形傳播鏈,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已規劃熱區「廣篩」,相信透過社區篩檢站、居家快篩及企業快篩等,多管齊下可有效找出隱形傳播鏈,及時找出確診者並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阻斷傳播。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血清學調查主要用於研究感染的嚴重程度,以往國內曾做過腸病毒EV71型感染狀況、登革熱感染情形,作為未來幾年內是否可能大流行的參考數據,研判若有疫苗可用,該優先供應哪個族群施打。

黃玉成說,目前國內疫情仍延燒,請民眾回醫院抽血不僅會因外出增加染疫風險,也不解此時做血清學調查對防疫能帶來什麼幫助,可能要有更明確的目的、檢驗對象、時間點等,才能理解這項研究的用意和對防疫的幫助。

黃玉成強調,現階段若要阻斷疫情傳播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量快篩、做PCR檢測,才能找出隱形感染源,也應設法讓不願篩檢的高風險族群加強篩檢,才能避免疫情捲土重來。(編輯:謝雅竹)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