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補教:指考英文較往年簡單 作文搭上雙語國家

2021/7/29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補教解題團隊指出,110年度指考英文科是近5年最簡單的一次,選用字彙和學測難度相近,作文搭上「2030雙語國家」議題,預估5標會較去年各提高2分。

台北市補教協會今天邀請文城文理補習班教師洪振維(Brian)分析指考英文試題,他提到今年是「末代指考英文」,明年開始的分科測驗就不再考英文,但出題者沒有把考題出的非常難,「甚至有點放水」。

洪振維解釋,往年指考幾乎都考Level 5或6的單字,例如去年(109年度)這兩個級數單字占8成,今年占比卻連一半都不到,甚至出現Level 1到3的單字,和學測難度差不多。

另外,洪振維認為,整份試卷沒考到什麼時事,少數可沾上邊包括翻譯題考到全球暖化,但也是「非常老」的時事,考古題都有出現過,考生應不陌生。生活化試題倒是很多,包括美國胡佛水壩、法國餐飲革命、論述粵語是否為中文方言的文章等。

洪振維表示,翻譯題有一些小陷阱,例如「今年年初」須用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而非in;「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不能加the。考生可能寫完覺得不難,但最後被扣了幾分,就是這幾個細節粗心了。

英文作文部分,要求考生論述對大學英語授課的看法。洪振維認為題目貼近學生生活,尤其台灣正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不過這類與大學生涯規劃相關的題目,也不是第一次出現,考生如果有練習考古題,應可拿到不錯分數。

洪振維認為今年英文整體難度「中等偏易」,預估5標會比去年各高2分,頂標可能會達到84分。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指考英文選文多元,閱讀測驗考驗長篇閱讀的耐性和理解力。作文題目談大學英語授課情境,對高中生來說可能較為陌生而不好發揮,也恐有城鄉差距。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指出,今年字彙題難易適中,克漏字沒有困難的文法題,文意選填主題涉及方言的定義,對學生來說較陌生,要多花時間理解和思考。作文題目很有挑戰性,但似乎對社經背景弱勢的學生不利,讀過雙語學校、曾出國交換的學生較好發揮。(編輯:陳政偉)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英文細節題多 閱讀策略和習慣是答題關鍵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