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起解尿包皮竟翻不回去 勒住龜頭腫如甜甜圈

2021/9/23 11:34(9/23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一名17歲青少年多年來都有包莖困擾,某天早上小便時包皮意外翻起,但沒多久龜頭就開始腫脹疼痛,包皮也放不回去且愈來愈腫,求診時已腫得像甜甜圈,診斷為包皮嵌塞。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今天表示,包皮嵌塞患者通常是包皮過長合併包皮開口狹窄,一旦翻起包皮、露出龜頭後,只要沒有即時將包皮復位,包皮就會勒住龜頭冠狀溝,導致龜頭腫脹。

洪峻澤解釋,發生包皮嵌塞時,因龜頭和末端包皮的靜脈血液和淋巴回流被阻斷,就會導致腫脹及疼痛,若拖太久恐怕連動脈血液也無法流入,就會龜頭缺血壞死,屬於必須立即就醫的急症。

他指出,包皮嵌塞通常可以徒手復位,但如果徒手復位失敗,就要緊急手術切開卡住的窄環,讓包皮復位,恢復龜頭的動脈血液供給和靜脈回流,等到組織消腫後再做包皮環切手術或是包皮槍手術切除過多的包皮。

洪峻澤說,門診常見患者因自慰、性行為、洗澡或小便時翻起包皮,因為沒有立即將包皮復位,導致包皮嵌塞,包皮的開口越窄、翻起的時間越久,越容易造成包皮嵌塞。

洪峻澤指出,由於這類患者大多有先天性的包莖問題,平時應特別注意包皮的清潔和血流順暢,除了每次小便時要翻起包皮,洗澡時也要翻起包皮清洗龜頭和冠狀溝,排尿和洗澡後應將翻起的包皮擦乾並立即放下復位,避免因不乾淨導致發炎,連帶增加包皮嵌塞風險。

想避免包皮嵌塞發生,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開刀處理皮包過長和包莖。洪峻澤說,目前包皮切除有2種方式,一為傳統包皮環切手術,另一種是包皮槍手術,僅需局部麻醉、手術約20分鐘即可,但術後短期內不可騎機車腳踏車,以免傷口撕裂。(編輯:管中維)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