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止普悠瑪事故 台鐵限速備援系統最快10月底上路

2021/10/7 12:33(11/2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7日電)台鐵普悠瑪事故奪走18條人命,事故主因是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失效,導致列車超速。台鐵局今天證實與中科院合作研發「限速備援系統」最快在10月底,11月初上路。

台鐵普悠瑪列車2018年10月發生翻覆事故,造成18人不幸死亡、200多名乘客受傷,事故主因跟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失效,導致列車超速有關。

為了避免悲劇再度發生,台鐵局與中科院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讓列車在ATP隔離後,透過「限速備援系統」讓列車時速不到60公里,以確保行車安全,若超速就會緊急煞車。

台鐵局今天表示,目前52列傾斜式列車包括普悠瑪、太魯閣號,都已裝設限速備援系統,目前正在進行第三方獨立驗證作業,預計10月底可以完成,之後審查若沒有問題,將提報交通部,最快10月底或11月初可以正式上線。

台鐵局也指出,其餘車型像是EMU900、EMU3000等都已經裝設,EMU500、600、700、800、PP自強號等也會陸續裝設,預計112年3月底裝設完成。

另外,台鐵局說,限速備援系統上路後,台鐵局在普悠瑪事故後採用的雙人乘務也規劃改為單人乘務,讓人力可以更好運用,但也會提報交通部核准後才會實施。(編輯:陳政偉)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