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保居住人權 江啟臣促改善租屋黑市

2021/10/26 11:49(10/26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6日電)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引起各界對於居住安全的討論。前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今天呼籲政府,儘速進行租屋安全改革,落實租屋登錄,改善租屋黑市,建立租屋調查機制,確保國民居住人權。

江啟臣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居安思危、租好住好」記者會指出,台灣社會長期存在租屋黑市現象,根據民間團體推估,「租屋市場有7成以上並未登錄」。

他建議中央政府,在長期面,必須落實租屋登錄,讓租屋市場透明化,並落實租屋調查;在短期面,行政院也應儘速協助各縣市政府清查地方低收入、獨居和身心障礙者的租屋狀況,並即刻幫忙弱勢蝸居者改善居住安全情況。

談及居住安全,江啟臣質疑,現行「住宅法」第40條雖然表明要衡酌公共安全來訂定「基本居住水準」,但目前只規範「居住面積」和「衛浴設備數」,並未將居住安全列入指標。他表示,未來將與民間團體一同研擬提案,將居住安全納入。

這場記者會,江啟臣也邀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及高雄青年黃騰憲與會,共同關心弱勢居住議題。

江啟臣表示,吳怡玎本會期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來相關修法要請她多幫忙。

呂秉怡指出,保障弱勢居住正義是重要議題。長期以來,台灣租屋市場不健全,其中很大的安全問題包括頂樓加建、室內亂隔間,甚至住到地下室,幾乎是常態。

如何改善居住安全狀況,目前也是租屋族的游淑慧建議政府,盼有專法、專門財源,由政府直接進場裝置基礎消防設施。

游淑慧強調,「我們不要覺得這是私權,(政府)為什麼要幫民眾來做?因為一旦發生事故,它都是公安問題,就是公眾安全的問題。」

北漂的黃騰憲說,許多剛出社會的工作青年因為租不起較好的環境,必須選擇較差的租屋處,頂樓加建、室內亂隔間不是只有發生在年老的弱勢者,也正發生在許多年輕世代身上,他呼籲落實租屋基本安全保障,資訊公開透明。(編輯:康世人)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