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少憂鬱不願求助案例多 家扶籲定期心理健檢

2021/11/16 14:00(11/1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實習記者蔡欣羽台北16日電)兒少憂鬱問題不容忽視,根據統計,近5年兒少自殺通報增加3.7倍,家扶調查也發現,有5成兒少不願求助,籲應定期心理健檢,並重視兒少心理醫療自主權。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兒童人權記者會,會中公布「兒少心情問卷」調查,呼籲大眾關注兒少負面情緒問題。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主任蔡雯瑾於會中表示,近年開始,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成為兒少自殺重要主因,且據衛福部統計,近5年內兒少自殺通報人數更增加3.7倍,家扶基金會針對7歲至18歲學齡層兒少進行調查,也發現約有2成孩子陷入負面情緒、過去一週曾出現想不開的念頭。

細看主要負面情緒來源,首位為課業與生涯占76.8%,其次為人際關係占54.4%,而這當中卻有約5成的孩子不願求助任何管道。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有約7成的孩子不了解憂鬱症,但調查也顯示,曾接受過學校輔導或心理諮商的兒少中,有7成認為專業介入對他們有幫助。

家扶基金會希望建立校園定期心理健檢機制,從國小開始每學期進行健檢,對有需要心理支持的兒少主動追蹤、實施關懷。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也透過實務經驗指出,有部分家長因害怕自己與孩子被污名化,在面對兒女有心理問題時第一反應是逃避,就算學生自己有病識感、認為自己需接受專業輔導,但若是未成年,在家長不同意的狀況下,輔導老師也難以將其送醫。

胡廷薇指出,若制度無法調整,忽視兒少心理健康醫療自主權將帶來風險,她建議政府須審視學生輔導法,重視兒少身心科的醫療自主權。

今天記者會中,金鐘新人獎得主李奕樵、音樂人謝震廷與會座談分享自己過去陷入負面情緒的經驗,李奕樵說,自己也常因為功課寫不完而有負面情緒,他會透過捶枕頭抒發。

謝震廷則指出,過去曾因校園霸凌及原生家庭暴力情況陷入憂鬱,後來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透過醫師引導,讓他從預計10年療程,減至半年就獲得醫生允許減藥。

謝震廷強調,患者不要害怕求助,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才能有效讓心理疾病獲得改善。(編輯:張芷瑄)1101116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