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胞胎間隔84天出生奇蹟 媽媽子宮環紮保住男寶寶

2021/12/8 14:01(12/8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8日電)柳姓女子懷異卵龍鳳胎,但17週時羊水袋掉出陰道引產,女寶寶已無心跳,高雄長庚進行子宮頸環紮術讓她繼續安胎,直到28週成功產下男嬰「恩恩」,雙胞胎間隔84天屬醫學罕見。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37歲柳女透過試管嬰兒懷了異卵雙胞胎。但她在孕期17週某晚覺得下背痠痛,未料隔天早上起床發現羊水袋竟膨出陰道口,經前往高雄長庚掛急診,發現女寶寶羊水袋整個掉出陰道口,且女寶寶也不幸沒了心跳。

高雄長庚婦產部副部長蔡慶璋表示,因柳女婚後6年求子心切過程艱辛,也相當珍愛得來不易的寶寶,經與高雄長庚產科團隊討論後,決定先將女寶寶產出進行緊急子宮頸環紮術推回第二個寶寶羊水袋,且臍帶幸運在娩出過程中與女寶寶分離留置子宮內,術後並給予抗生素及安胎治療。柳女在臥床將近2週後,開始嘗試下床活動,並在19週出院回家繼續安胎。

產科主任鄭欣欣表示,柳女在孕期28週時再度因腹痛及出血來到急診,子宮頸也開始有變化,但經過一週安胎因羊膜炎於29週自然娩出一個1160克的男寶寶「恩恩」,經兒科團隊和家人細心照料下,目前恩恩已滿3個月,體重也破4000克,現已在媽媽的懷抱下回家。

他解釋,雙胞胎第二個寶寶的延遲生產,目前醫學上並無既定準則該如何處理,大部分第二個寶寶,會隨著第一個寶寶的娩出跟著產下。就算當下第二個寶寶沒有娩出,也常因第一個寶寶留置的胎盤造成出血及感染問題,後續也有凝血問題需要追蹤。

蔡慶璋坦言,產科團隊將已經軟化擴張的子宮頸再做環紮術,是團隊第一次在這樣雙胞胎個案上進行,文獻上也只能查到零星的個案報告。且孕婦可以不用臥床到生產,又是另一個驚喜。

高雄長庚指出,目前文獻中兩個寶寶的生產間隔1到152天的紀錄都有。雙胞胎生產間隔84天的奇蹟,是團隊跟媽媽的全力配合,未來高雄長庚母胎醫學中心也將開設高危險妊娠特別門診提供孕婦們更完善照護。柳女今也送上彌月蛋糕給長庚醫療團隊致謝。(編輯:孫承武)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