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獎得主瑞薩紀錄片首映 柯金源嘆假訊息撕裂社會

2021/12/12 11:44(12/26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2日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的紀錄片,昨晚首次在台灣放映,調查報導記者柯金源感慨假訊息撕裂社會,讓媒體工作更艱困,盼大眾用愛化解爭端。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11日舉辦的A Thousand Cuts紀錄片首映會,吸引近200多名觀眾,並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香港媒體人張潔平、本屆卓新獎調查報導獎得主吳明儀,以及首位獲得國家文藝獎的紀錄片導演暨調查報導記者柯金源等進行映後座談。

菲律賓資深媒體人瑞薩(Maria Ressa)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紀錄片帶領觀眾隨瑞薩的腳步與視角,追蹤菲國執政當局濫權濫殺的掃毒行動,以及利用社群網站散布假消息等爭議作為,共同思考威權政府與不實訊息如何侵蝕民主。

羅世宏在映後座談中補充紀錄片外的最新資訊,他指出,瑞薩在7天前才獲得菲律賓法院同意出席領獎,在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榮耀的同時,仍面對當權者險惡的壓迫,她背負著10件訴訟案件,若都成立,刑期長達100年。

羅世宏表示,透過這部紀錄片可以清楚看到,政治強人和極權會運用不實訊息和陰謀論來操弄民粹,更需要深具勇氣來挖掘真相的媒體記者,追求公共利益,保衛民主社會,而大家都可以是這群新聞記者的後援。

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柯金源看完紀錄片感觸極深,他指出,台灣近10年來也不斷上演片中相同處境。他在1990年代進行環境新聞調查報導,只要找到受訪者、污染現場,就能揭露此訊息,被監督的公部門和大企業都會正面回應,當時媒體工作者對抗的是黑金、黑道。

柯金源指出,到了2000年,環境報導工作者的最大挑戰是科學爭議,媒體工作者透過公民團體和學者的支援,挖掘真相,卻會遇到公部門或企業拿著不同研究方法所做的科學調查,進行挑戰和質疑,讓挖掘真相的調查採訪工作難度增加。

直到今日,柯金源表示,更看到政黨操弄假訊息,用網軍在網路上發動攻擊,讓媒體工作者早期仰賴的律師、獨立公民團體等,分裂成兩邊,網內互打,讓媒體工作者想要進行有用的調查報導,更形艱困。

柯金源說:「情勢再怎麼困難,我們都沒有悲觀的權利。」他認為,「我們必須要立即採取行動,要不然民主、新聞自由就會死亡,我們面對的敵人很多,都對新聞媒體界產生很大的傷害。」柯金源也套用瑞薩結尾的話指出:「我們要心中有愛,要用愛來化解社會爭端。」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將展開這部紀錄片的公益巡迴播映計畫,提供20場免費放映場次,邀請各大專院校、高中、社區大學,以此規劃媒體素養相關課程,提案申請到校播映,以偏鄉學校優先。(編輯:張雅淨)110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