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公投前重申反萊豬 呼籲依法標示萊劑含量

2021/12/13 12:42(12/16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四大公投18日投票,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重申反萊豬立場,並稱仍有160國禁止國內飼養使用萊克多巴胺,且美國7成以上業者也不用了,顯示對人體有疑慮,應根據食安法、消保法標示含量。

台灣今年1月起開放符合安全容許量的美國萊豬進口,反方發動連署讓公投成案,今年12月18日將公投。消基會今天召開「維護消費者健康,消基會反對萊豬進口」記者會,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達上述主張。

對於政府憂心反萊豬公投通過,不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融入國際經貿市場。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政府在宣布開放萊豬輸入之前,沒有經過很完整的說明,為了保障民眾的健康,透過公投表達消費者的意見,相信可以作為政府對外進行談判的後盾。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指出,全球還有160國禁止國內飼養時添加萊劑,因為認為對人體健康有疑慮,政府應清楚標示萊劑,維護消費者選擇權。

黃怡騰說明,消基會有3項重點,首先就是依據胡峰賓所言,還有160國禁止國內使用萊劑,就表示對人體健康有疑慮。其次,政府宣布開放輸入萊豬,沒有經過嚴謹的法定程序、評估,有可議之處。

黃怡騰說明,第三點,產品上市輸入,要符合法律期待的安全水準,既然政府經過評估,認為可以控制的風險可以開放進來,就應該符合國內法規,包含消費者保護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相關規定,要標示出危險源是什麼、有沒有含萊劑要標示出來、殘留量也要標示。

他強調,既然國內畜牧業不能使用萊劑,為甚麼不叫有使用的人標示出來,這樣才是比較簡易可行的對策,政府現行對策卻劃錯重點,只告知哪一國來的,萬一把關有漏洞,不就這樣輸入了。

黃怡騰重申,消基會發現美國7成以上的大型畜產商、肉品供應商,為因應全球市場需求,已停用萊劑,表示使用萊劑存在疑慮,消基會也想為了全球消費者權益,呼籲美國停用萊劑。(編輯:張雅淨)110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