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5成 消基會呼籲緩漲

2022/1/4 13:02(1/4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黃旭昇、陳怡璇台北4日電)消基會今天表示,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1月23日到2月6日15天含上班日,在雙北搭計程車每趟加收加成費新台幣30元,比往年10天、20元雙漲50%,恐讓其他縣市跟進,呼籲緩漲。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春節期間雙北計程車漲價50%?呼籲緩漲並減少加成幅度」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日前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開會後宣布,從1月23日起至2月6日止的15天期間,在雙北市搭乘計程車,每趟將加收加成費30元,比過去的20元多10元、漲5成,對比往年的10天,也多出5天,等於雙漲5成。

他補充,過去20年來,春節計程車加收費金額為20元左右,民國104年以前天數以春節期間為主,即除夕前2天到年假結束日,104年時,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費率審議委員會決議,改為除夕前2天到年假結束期間,如不足10天,則以國定年假最後1天(含)往前推算10天。

消基會財務長陳智義舉例說,他日前外食發現小吃漲價,漲快2成,綜觀現況食衣住行多有漲勢出現,但是一般人今年調薪3%、公務員4%,要面對這麼多面向漲幅更高的情況,恐已感覺有壓力;現在這給計程車業的春節紅包金額、天數雙漲5成,還在上班日期間就起算,恐怕不合理,試問「明、後年會不會也這樣?」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並說,消基會也擔心雙北市這麼做,其他縣市會不會跟進,呼籲緩漲、減少加成幅度;而且這春節紅包的美意,若有趁火打劫意味,會讓消費者過於不樂,進而改搭捷運、公車等其他交通工具,反而讓計程車業喪失過年旺季賺錢時機,希望業界慎思。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說,這是由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提案,公部門是被動審議。雙北是共同生活圈,工會表示這2年受疫情影響、大家收入都很低,且運價很久沒調整,北北基20元的行情不僅是全國最低也維持多年,其他4都是50元起跳。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股長黃仲平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這項加成調整是以乘客搭乘地的起點計算,不限車籍是否設在新北,包含多元計程車也是;此外,新北市計程車客運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代表,都在審議委員會反映,加成費率多年來並未調漲,這次調漲可提升服務動能與品質。(編輯:張芷瑄)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