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殊自然採光作診間光源 兩江醫院獲指定古蹟

2022/2/21 13:18(2/21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1日電)坐落於大稻埕迪化街上的「兩江醫院」今天獲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文化局指出,兩江醫院建於日治時期,仍保存舊時構造、材料及樣式,且手術室光源來自自然光,相當特殊。

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開會審議兩江醫院的文資價值,出席17名委員全數同意,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文化局調查指出,兩江醫院建於1923年日治大正時期,為內科醫師江景勤與外科醫師江立托合開,一樓為診間及手術室,二、三樓則為起居空間。

調查發現,兩江醫院內部仍保存舊時內、外科醫院的機能,建築的構造、材料及樣式均為原物,具高度歷史價值,且醫院診間的採光方式特殊,是透過特別設計的天窗,將二樓的自然光經由方錐形管道導到一樓手術室,所以當時開刀還須看時程。

建物所有權人之一、江景勤的長孫江世元在會中補充,屏東出身的江景勤當時受到日本政府的栽培,到過東京、京都、名古屋等地的醫院做過研究,最後定居大稻埕;而江景勤的祖父江昶榮為屏東客家六堆三進士之一,卻因中法戰爭的緣故,未曾當過官。

江世元說,這棟建築不僅充滿人文價值,也非常值得被保存,後續維修、還原與再利用方式會依文化局的規定努力。

不過,江世元會受受訪坦言,兩江醫院目前遭人占用,此人甚至擅自將建物出租,已循各種途徑想解決這個問題,希望在兩江醫院成為古蹟之後,能早日將其修復、開放大眾參觀。

文化局表示,兩江醫院的土地及建物分屬不同所有權人,導致文資審議程序從2020年延宕至今,不過目前雙方已有溝通,且指定為古蹟後,所有權人會有獎勵,預期問題能順利解決,將持續關心並輔導所有權人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編輯:張銘坤)111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引老屋化身水下博物館 一窺沉船與考古文物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