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級警報提早15秒預警 消防署籲謹記抗震3步驟

2022/3/23 17:51(3/24 0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張雄風台北23日電)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6地震,國家級警報提早15秒預警,這是透過地震海嘯海纜觀測系統爭取到的避難時間,消防署今天表示,應先就地避難、保護身體,同時謹記「趴下、掩護、穩住」3步驟。

今天凌晨1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有網友在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留言稱讚「約10秒前有收到警報,手機大響」;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此次地震有15秒預警時間,是氣象局從過去的參數、錯誤中學習。

如何掌握地震前的黃金時間逃生,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專門委員陳再通告訴中央社記者,民眾在這10多秒時間內,應先掌握就地避難、保護身體原則,並謹記「趴下、掩護、穩住」的抗震3步驟。

陳再通提醒,民眾若是夜間被國家級警報驚醒,神智不清就摸黑急忙下床,遇到地震搖晃反而可能容易受傷,建議平時應將床邊儲櫃移開或固定,並將掛畫或其他會掉落在床邊的雜物移開,如果因此生活不便,則建議「固定優於移除」。

此外,若是睡覺時忽然遇到地震,建議民眾要先翻身,再用枕頭護住頭頸部,才能確保自己不受傷。

陳再通說,民眾若想了解更多地震防災避難資訊,可上消防署官網查詢詳細避難須知及步驟,針對保命抗震3步驟有包括在房間、商場、辦公室或郊外等9種地震情境圖示教學,也有設計包括寶寶或是身障者的抗震之道,以及震前、震後等抗震保命知識。

鑑於台灣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有近70%震央在於東部海域,且存在極大的海嘯威脅,氣象局自民國96年起規劃建置海纜觀測系統,先在宜蘭頭城外海完成45公里海纜,分階段往南延伸並新建地震海嘯觀測點,累計完成總長度735公里、沿線9座觀測站的海纜觀測系統。

氣象局指出,每座海底地震海嘯觀測站均設置加速度地震儀、速度型地震儀及海嘯計,纜線與測站設置深度最深分別達5796與5554公尺,對於在台灣東南海域所可能發生致災性地震可爭取10秒以上的預警時間、對遠地海嘯可多爭取20至30分鐘的預警時間。

此外,台灣南部海域及西南部沿岸,南部海域馬尼拉海溝也有發生災害性地震及海嘯事件可能,氣象局也在建置南部海域地震與海嘯海底監測系統,於110至113年辦理,持續強化預警與監測效能。(編輯:陳清芳)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規模3.5地震 最大震度台東縣3級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