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公司化改革 專家建議釐清未來營運定位

2022/3/24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舉行「台鐵體制改革」公聽會,學者專家建議台鐵公司化時應釐清營運定位,台鐵工會提出要讓員工安心並溝通,立委認為公司化不能只換湯不換藥。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台鐵公司化目的是將台鐵轉變為有競爭力、能獲利的公司,但目前交通部及工會有關公司化條例草案的版本,都缺乏問題導向改革思維,應先釐清問題與未來台鐵營運定位。

李克聰認為,台鐵面臨高鐵、公路客運及捷運嚴重競爭,台鐵是城際運輸、區域運輸還是都會捷運,應將台鐵適當定位及規劃調整適當營運規模、發車模式,找出政策補貼獲利方式,在不清楚定位及配合政策下,應完全補貼台鐵。

李克聰也點出台鐵的核心問題,在內部缺乏改革動力,包括:人力不足青黃不接、經驗未傳承、專業斷層、定位不明、競爭力降、車種複雜多元、新舊車輛調度及維修問題、軌道相關設備汰舊換新未及、故障頻繁、邊施工邊營運,風險更高。

李克聰說,台鐵行車安全問題改革現在就可以做,例如進行歷年事件及事故型態、地點時間、原因、頻率及影響程度數據分析,做大數據的風險管理並訂出風險預防的優先改善事項及方法。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說,台鐵公司化是台鐵改革首要作為,一個可獲利的營運主體必須具備彈性用人、多角化經營、可課責且避免政治干擾的企業化組織。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張玉山說,台鐵的核心問題在於其收入與負擔不對等的營運結構,造成持續虧損及負債累積,事業機構的資產與負債本質上都是國有,資產與負債的分配須依據調整的營運結構,加以分割與歸屬。

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台鐵改革的目的為了更安全、更有發展性,但現在卻脫離方向,完全纏繞在資產土地處理,打擊及台鐵同仁的信心,交通部未充分與工會溝通協調,就倉促將草案送行政院、立法院,是不負責的交代式改革。

陳世杰指出,大家都說台鐵組織管理有問題,但員工有何罪,他認為推動台鐵改革,應先鬆綁法規,讓同仁在安心及安定下支持公司化方案,不是只有一句公司化就很美好,如何讓台鐵員工在公司化過程能夠信任和安心,是政府的責任。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真正改革是安全、安定,提高待遇留住人才,並同工同酬。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公司化可討論,但要讓台鐵員工安心,例如台鐵公司化後,交通部是否會一視同仁,讓台鐵與高鐵公平競爭,與台鐵路線重疊的地方是否還會再有捷運,若架構無法改,公司化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

交通部在公聽會提出的書面報告中提到,1909年代起,德國、英國、法國、日本及韓國等均採用「公司」體制進行國鐵改革,透過企業化經營方式,有效提升組織運作效能、旅客服務品質及列車準點,檢視目前國外案例,全球僅有少數國家如北韓、斯里蘭卡仍維持政府關型態經營鐵路。(編輯:管中維)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