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軟性封城餐廳禁內用、遠距上班 不限制外出採買

2022/4/27 20:03(4/28 0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軟性封城」引發熱議,27日在議會再度說明,若COVID-19確診數超過醫療體系可以忍受的範圍,就要把市民的活動度降低。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4月27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軟性封城」引發熱議,27日在議會再度說明,若COVID-19確診數超過醫療體系可以忍受的範圍,就要把市民的活動度降低。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4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劉建邦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軟性封城」引發熱議,市府昨天表示,暫不考量禁內用,柯文哲今天卻說,若確診數超過醫療體系忍受範圍,就下令餐廳停止內用、實施遠距上班等。

柯文哲昨天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必要時將實施軟性封城,引發熱議。市府發言人陳智菡隨後澄清,暫沒有禁止餐廳內用的考量;市府副發言人魏佑任則說,是指民眾透過自律取代他律。

柯文哲今天下午赴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後再度說明,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數超過醫療體系可以忍受的範圍,就要把市民的活動度降低。

民進黨議員鍾佩玲要求說明軟性封城的標準,柯文哲回應,現在群聚主要發生在8大行業跟校園,意思就是,只要口罩戴好、沒吃東西、沒親密接觸,在外面活動都很安全,所以一般大型活動還是可以進行。

鍾佩玲追問實施標準及內容,柯文哲說,差不多就是去年6月的做法,餐廳停止內用、實施遠距上班及上課,不會限制外出採買,鼓勵、呼籲為主,強制要求的僅止於餐廳內用。

民進黨議員江志銘質疑,軟性封城說讓市民人心惶惶,擔心要囤積日常用品,市府到底有沒有準備好。柯文哲表示,他只是要跟大家提醒醫療量能飽和會發生什事,不覺得這個說法有問題,且就算實施也不用準備什麼,就只是呼籲。

新黨議員潘懷宗質詢問,當台北市防疫專責病房床數剩下多少時會有下一步動作。柯文哲表示,現在就是每天監控住院人數,因為各大醫院專責病房床數只開到急性病房數的10%,極限是25%。

潘懷宗追問,台北市還有700多張專責病房空床,剩下幾張時會加開。柯文哲回應,這是好問題,他還在研究。

潘懷宗再問,若病床開到25%仍撐不過去,是否就會實施軟性封城。柯文哲回應,對,當確診數上升到每天5萬人的話,恐怕就無法應付了。

潘懷宗質疑,餐廳停止內用是否為地方政府可以決定的。柯文哲回應,應該是。

國民黨議員汪志冰指出,大賣場已因軟性封城說出現搶購、囤貨人潮,是不是柯文哲沒有講清楚。柯文哲坦言,可能他講得沒有很清楚,抱歉。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及市府對軟性封城說法不斷改變,一下說沒有禁內用,一下說要用自律取代他律,現在又說跟三級警戒差不多,讓市民無所適從。不過,柯文哲表示,這3種說法都對。(編輯:李亨山)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