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陳時中說明目前不適用3理由

2022/4/29 15:03(4/29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快篩陽性應否視同確診引發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說明3個目前不適用的理由,包括篩檢不均、衍生的匡列支出及限制自由法律效益。(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快篩陽性應否視同確診引發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說明3個目前不適用的理由,包括篩檢不均、衍生的匡列支出及限制自由法律效益。(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至中台北29日電)快篩陽性應否視同確診引發討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3個目前不適用的理由,包括篩檢不均、衍生的匡列支出以及限制自由法律效益,強調疫情趨緩時會再研議。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快篩陽性應視同確診議題,盼減輕醫療負擔,獲不少醫界人士贊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曾表示,快篩視同陽性還不是時候,他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再次說明目前不適用的3個理由,分別是篩檢量能不均、衍生的成本支出以及限制自由帶來的法律效益。

陳時中說,若要討論將快篩陽性個案視為確診議題,首先必須考慮採檢容量,目前全台每天採檢量不超過10萬件,遠低於採檢量能19萬件,但最大問題在於「分布不均」,導致很多人往急診擠,未來希望基層診所協助設立採檢點,讓採檢據點更均勻。

陳時中指出,第二,快篩試劑與PCR結果相符度約88%到90%,換句話說,快篩陽性個案當中有10%是偽陽性,可能衍生出居家隔離、匡列等問題,會增加相關疫調、匡列等成本支出。

第三,陳時中說,若是將不是真正確診者及其家人都隔離,這些人明明沒確診卻要被限制自由,可能有執法過當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很多國家都等到疫情逐漸緩下來才採行此措施,那時匡列、隔離早已全部放掉,才不會產生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等台灣到了那個時候,可以再針對檢驗量能,討論是否調整政策。

陳時中也強調,急診平時業務就很多,呼籲民眾不要往醫院急診,如果有特別症狀、接觸、快篩陽性等再到醫院;新北市今天也特別將社區採檢站從白天上班時段加開到小夜班時段,希望紓解人潮。(編輯:陳清芳)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