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逐一回應工會提公司化5議題 強調持續溝通

2022/5/6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6日電)台鐵公司化爭議持續延燒,台鐵企業工會昨天提出5項議題,包含民國92年時政府承諾事項無法實現、改革不以安全為前提等。台鐵局今天也一一回應,並強調會持續溝通協商。

台鐵局長杜微昨天與台灣鐵路工會針對台鐵公司化溝通,也是勞動節後首次勞資協商,雙方無交集,台鐵工會於會後正式發起6月3日端午節不加班聲明簽署活動。

台鐵企業工會昨天也發出快訊提出5項議題,包含民國92年政府對台鐵公司化承諾事項,為何於本次草案無法實現,卻強行送立法?為何台鐵改革不以安全為前提?工會希望台鐵要有一部台鐵安全憲章,未來台鐵必須遵守最高安全標準。

為何台鐵改革,台鐵要失去軌道路線及各車站,皆移交出去,未來營運時,卻還得高額租回使用?未來員工升資考試,外部機關是否承認?銓敘如何辦理及保障?草案只說公司成立初期,絕不資遣任何員工,但對未來的員工制度及保障根本沒有著手,且未文字化。

台鐵局今天也發出新聞稿一一回應,台鐵局說,這次條例草案是交通部自去年5月起,多次召開跨部會諮詢會議妥為訂定,對於行政院於民國92年對台鐵公司化承諾事項均已實現。

其中債務問題在短期債務由政府設立基金全部承擔;舊制退撫金由交通部逐年編列預算支應;遞延負債逐年對列遞延收入處理;日常性應付貨款循一般支付程序處理;公司成立時,債務負擔歸零。

台鐵局說,建設及維修費用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政策性任務虧損補貼也由政府負責補貼,並積極與工會協商,但為了台鐵改革草案先行送立法院審議,後續也會持續溝通協商。

台鐵局也強調,台鐵改革是以安全為前提,尚未公司化前,交通部及台鐵局也努力推動台鐵安全改革各項工作,包括落實安全管理、辦理各項設施軟硬體改善、依據鐵路法及鐵路行車規則監督台鐵行車運轉工作、積極推動SMS安全管理系統,以及透過鐵道局檢查員確認安全管理落實情形,並配合第三方安全評鑑,確認安全管理的有效性等。

相關草案也參考工會提出版本,增列相關文字敘述外,未來公司化後也設立安全委員會、品保室、地區營業處、建置安全系統設備、成立技術研發中心,並結合員工訓練中心等。

資產部分,台鐵局說,台鐵資產新台幣7360億分類及處理方式,都以永續經營及營運效能為目標,草案中也明定具有彈性的政府提供方式,包含作價投資、贈與、補助、出租或設定地上權等,是最有利於公司營運方式。

員工福利上,台鐵局說,未來依原身分轉調台鐵公司者,相關權益等都維持現況,且草案中也明定公司成立之日不能裁員,未來視公司整體經營狀況,由董事會訂定相關人事規章。

台鐵局說,工會已經有提出具體明確訴求,有助於縮小院版與工會版條例草案差距,將會持續與工會溝通協商,爭取達到更多共識。(編輯:陳政偉)11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鐵公司化勞資無交集 工會發起6/3端午不加班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