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死亡率持續升 陳時中盼不超過千分之1

2022/5/19 18:09(5/19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國內染疫死亡率可能持續往上走,不希望超過千分之1,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圖為民眾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篩檢。(中央社檔案照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國內染疫死亡率可能持續往上走,不希望超過千分之1,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圖為民眾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篩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19日電)國內今天單日新增59例COVID-19死亡病例,創下史上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國內染疫死亡率可能持續往上走,不希望超過千分之1,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

陳時中近期不斷在疫情記者會強調,隨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母數越來越多,重症、死亡隨之增加,「這是可想像的」。但有學者指出,最近2、3週,國內醫療量能不足,70歲以上確診長者死亡率高於近5年同期背景值,帶來「超額死亡」。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COVID-19對於長者的威脅不用比較就知道,這是疾病就會造成一定比例死亡,和背景值比較意義不大。

據指揮中心統計,以今年本土疫情分析,一開始死亡率落在萬分之3至萬分之3.3,現階段約為萬分之4,陳時中表示,致死率會持續往上走,不希望超過千分之1。

另外,針對中央與地方第一線防疫,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在節目點名雙北市長,防疫相關問題打電話就能解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回應此事表示,這段時間打給指揮中心無數次,但問題都沒有解決。

對此,陳時中強調,無論縣市首長、衛生局長都會直接與他聯絡,都會仔細聆聽,並找解決方案,有些可行、有些不可行。他舉例,侯友宜在日前新北案例不斷增加時,提出希望盡快試辦居家照護,地方反映不到一週就即時做出回應。

陳時中再以「快篩陽性是否可判定確診」舉例,多次強調沒醫師診斷,快篩陽性即確診恐會有權利義務問題,但新北堅持快篩陽判定確診。地方有意見,指揮中心會考量全國情形,和衛生局跟首長視訊討論,選擇最大公約數並加上專家認定執行。不能為了減輕前端壓力,可能造成後端壓力增加。(編輯:陳政偉)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