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童口臭、發燒、不吃飯 當心疱疹性齦口炎搞鬼

2022/5/25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2歲的小薇日前發高燒到39度,後來陸續出現口腔黏膜破皮、牙齦紅腫出血、下巴冒紅疹,診斷為「疱疹性齦口炎」,醫師提醒,若孩子突然發燒、口臭、不吃飯,都應提高警覺。

書田診所今天上午發布衛教新聞稿,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疱疹性齦口炎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好發於6個月到5歲的孩童,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感染,主要經由接觸到含有病毒的唾液等體液傳染。

蘇軏說,疱疹性齦口炎患者會出現發高燒、牙齦紅腫、口腔潰瘍、口臭等症狀,稍微碰到牙齦就會流血,也可能因口腔疼痛造成厭食。由於患者的唾液具有傳染力,愛吸手指的嬰幼兒甚至可能引發皰疹性指頭炎。

他指出,腸病毒感染的「疱疹性咽峽炎」和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的「疱疹性齦口炎」,初期都會出現口腔潰瘍症狀,但腸病毒感染的潰瘍主要出現在口腔後半部,而且牙齦是正常的,至於疱疹病毒感染的潰瘍則分布在口腔前半部,牙齦也會伴隨紅腫和出血。

即便孩子感染到疱疹性齦口炎也不用太過擔心,蘇軏說,只要使用退燒止痛藥並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盡量選擇柔軟、清涼的食物,就能避免脫水或熱量攝取不足。

不過,蘇軏提醒,針對原本就有免疫不全問題或症狀特別嚴重的患者,可經醫師指示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以縮短病程,若持續高燒不退、出現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脫水跡象,則應儘快就醫。

蘇軏也呼籲家長務必注意手部清潔,避免將疱疹病毒傳染給孩子,平時也應維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都能增強自身免疫力。(編輯:張芷瑄)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