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戰紐西蘭進口鹿茸 國產鹿茸推標章品質掛保證

2022/7/1 18:34(7/1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紐西蘭鹿茸為台灣目前進口鹿茸大宗來源,為進行產品市場區隔、提振國產鹿茸產業商機,農委會畜牧處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人認明「國產鹿茸標章」選購,新鮮質優。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7月1日
紐西蘭鹿茸為台灣目前進口鹿茸大宗來源,為進行產品市場區隔、提振國產鹿茸產業商機,農委會畜牧處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人認明「國產鹿茸標章」選購,新鮮質優。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1年7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迎戰紐西蘭鹿茸,農委會今天呼籲國人認明「國產鹿茸標章」選購,除可見台灣國產鹿茸的中、英文,包裝有二維條碼、中華民國養鹿協會核發等資訊,且飼養全程監控,新鮮質優。

台灣2013年與紐西蘭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之後第1年有1公噸的鹿茸關稅會降到零,而後每年增加250公斤零關稅,第4年達2公噸零關稅。農委會2014年年中時推算,12年後紐西蘭鹿茸可全面零關稅銷來台灣,而當年台灣每年開放5公噸關稅配額進口,關稅為22.5%;配額之外關稅達500%。

由於紐西蘭鹿茸是台灣目前進口鹿茸的大宗來源,為了進行產品的市場區隔,提振國產鹿茸產業商機,農委會畜牧處今天舉辦「買鹿茸看標章 安心選購有保障」記者會,做出以上資訊發布。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說,110年國產養鹿戶數約531戶,共約飼養1萬6700頭;每年3到6月為台灣水鹿的採收鹿茸的季節,6到9月則是梅花鹿、紅麋鹿,合計採收季節約半年之久,目前年產量28公噸,進口量則每年不一,106到110年為4到8公噸不等,111年1到5月為2公噸。

他並說,為提升產業飼養效率,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從2005年起與畜牧處合辦鹿茸重量比賽,促進飼養管理、疾病防治、選拔育種的良性競爭,產茸量因而逐年增長,台灣水鹿大茸組以一頭產茸最重495台兩及頭剪組一頭產茸323.6台兩為榜上紀錄。

張經緯強調,國產鹿茸都是養鹿農友割野生牧草照養,全程疾病管控,認證過才給標章;對照紐西蘭採放牧,吃什麼不知道,生產過程非全程掌握,進口抵台的產品是乾燥過的鹿茸,國產則是鮮享在地、減少食物碳足跡旅程,無可替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並說,呼籲國人支持國產鹿茸,新鮮、在地全程品管的生產特色是無可替代的,未來並將朝向運用生物技術強化保健功能產品的開發進展,藉此持續跟進口產品進行市場區隔。

根據農委會2014年資料顯示,紐西蘭養的是糜鹿、紅鹿,共800萬頭,鹿茸年產量達450公噸,兩地產量落差很大,市場價格落差也大;台灣鹿茸是到牧場預訂,主要預訂季節是清明節,1公斤新台幣2.7萬元,紐西蘭鹿茸則1公斤5000元。(編輯:陳政偉)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