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校退場4 / 私校退場錢關難過 學生原校畢業恐成奢望

2022/7/4 08:56(7/4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位於台南市麻豆區的台灣首府大學被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校方準備先擬出停招計畫,後續再按照規定程序及計畫內容處理。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1年7月4日
位於台南市麻豆區的台灣首府大學被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校方準備先擬出停招計畫,後續再按照規定程序及計畫內容處理。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1年7月4日

立法院於4月22日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設有專案輔導學校機制,如未於2年內改善,主管機關將主動令其停招、停辦。退場條例三讀後,掀起一波私校跳車潮,專題將分析跳車潮發生的原因和退場過程中常見的亂象,並針對退場條例執行上的挑戰提出建言。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許秩維、陳至中台北4日電)私校經營不易,財務虧損、董事會承諾捐資跳票等狀況屢見不鮮,一旦要走向退場,要妥善安置師生少不了錢,學生原校畢業的期望,也可能成為難以實現的奢望。

位於台南的台灣首府大學原先並非專案輔導學校,卻於5月中旬傳出有意申請停辦,校方擬向教育部申請111學年起停止各學制招生,在學校師生和教育界投下一枚震撼彈。

台灣首府大學董事會後續發表聲明,強調會盡量兼顧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工權益。但董事會卻因無法於5月底期限內籌足資金,遭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後續將循「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規定辦理。

台灣首府大學主任秘書戴文雄告訴中央社記者,被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後,台首大準備先擬出停招計畫,後續再按照規定程序及計畫內容處理,有必要時會尋求教育部協助;不管未來走向如何,校方和董事會的原則是兼顧學生與教職員工的基本權益。

台首大學生則組成自救會,在校內遊行抗議,要求保證原校畢業。

台首大休閒管理所學生黃秋玉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校內學生幾乎都半工半讀,能爭取全數「原校畢業」最好,前提是維持一定教學品質,不過教師們也可能有自己的去留安排,課程一定會受影響,但大三生只剩幾學分,還是希望學校至少再堅持一年,讓他們原校畢業。

提到學生安置,黃秋玉提到,台首大的地理位置有些尷尬,如往北走,嘉義縣市的大專情況也不好,很怕轉到另一個危險的學校;如往南走,也都有一定距離,而且不見得有對應的科系,如幼保、幼教系學生,就很難找到。

黃秋玉指出,為了「自救」,學生花很多時間研究退場條例,發現學校被列「專輔」後,主管機關有更多介入手段,如改組董事會等,這樣才能將剩餘校產用在教職員生身上;教育部曾在6月20日派官員到校座談,但暫時仍無下文。

現在學生放暑假或返鄉,黃秋玉說,學生獲得訊息的管道有限,對未來充滿不安。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提到,觀察過去私校案例,教育部常要求董事會捐資,但常遇到董事會承諾捐資後又跳票的情況;當學校財務、招生有困難時,期望靠董事會捐資解決問題是不合理的。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分析,促使私校走向退場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問題通常是財務虧損,當董事會無法再挹注資金時,學校就難以繼續營運;當學校出現財務缺口時,還可能出現覬覦校產的企業集團想要「搶買」並入主學校。

如果既有董事會願意捐資,林柏儀認為,學校就不會走到經營困難這一步,如果是外面的人要入主董事會,一定會有附帶條件,這就會變成像買賣;當董事會沒有經營意願,甚至是強迫學生轉校時,教育部就有專案輔導義務,也不該讓學校用私立學校法退場。

林柏儀認為,比較合適的作法應該是政府及早進場,對於專案輔導學校,不要單純期望董事會捐資;現在退場條例設有校產歸公條款,建議政府可先借一部分經費給學校,用來照顧安置師生,讓師生在學校退場前有緩衝期,學生也不用被迫轉學,不要把學校和師生命運都交給董事會。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退場條例規定,學校一旦被列入「專輔」,主管機關就能加派至少3人擔任董事,包括教職員、學生、專家學者身分;這些董事是公益性質,進入董事會扮演「吹哨者」,但會免除募款、捐資等要求。

柯今尉提到,在退場條例公布前被列專輔的學校,改善期為一年,屆期未改善,就會停止全部招生,接著下學年度就要停辦;對於一些學校來說,8月退審會召開後,就只剩下一年半時間。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退場條例讓學校在「專案輔導」階段,就會被加派董事,一旦走入全部停招,則會重組董事會,教職員和學者專家將占新董事會的3/4席次。

但尤榮輝也擔心,教育部制訂的子法中,擬讓董事會的師生代表由校務會議選出,然而許多私校就是因為議事功能不彰,才讓學校不斷沉淪,校務會議淪為政令宣導,因此建議師生董事由「普選」產生,雖然程序較耗時,但更有代表性。(編輯:管中維、陳清芳)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私校退場5 / 退場校產歸公再利用 統籌規劃防杜私相授受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