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首例 10歲白血病童細胞治療康復

2022/7/14 13:01(7/14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醫院1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慶祝台灣首例正式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的癌症病童亭亭(右3)重獲新生,並分享治療過程點滴,盼能帶給其他病友希望。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1年7月14日
台大醫院1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慶祝台灣首例正式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的癌症病童亭亭(右3)重獲新生,並分享治療過程點滴,盼能帶給其他病友希望。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1年7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4日電)小女孩亭亭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經化療後仍在去年復發。今年4月亭亭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後順利康復,回家歡慶10歲生日,成台灣首例。

2012年美國小女孩Emily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成為全球第1個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兒童,治療後體內癌細胞已經完全根除,這10年來每年Emily都會PO張照片,向全世界宣告自己沒有受到癌症的侵襲。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舉行「台灣版Emily!CD19 CAR-T細胞治療突破性成果 臺大醫院幫助女童順利康復重獲新生」記者會,台灣首名正式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小女孩亭亭,和爸爸、媽媽一同現身,分享重獲新生喜悅,也盼能帶給其他病友希望。

回想陪著亭亭抗癌4年3個月來一路點滴,亭亭媽媽說,亭亭發病時年紀很小,才幼兒園大班,對生病懵懵懂懂,所以她告訴亭亭這就像感冒,生病了吃藥就會好,不要讓亭亭有太多想法,每天在醫院快快樂樂就好。

亭亭媽媽還提到,亭亭第1次發病在醫院待了一、兩個月回家,感想是醫院很好玩,謝謝台大打造親善環境,雖然最後復發了,但很慶幸之前便和醫師討論到細胞療法,因此一復發就決定執行,如今亭亭康復出院,希望能幫助更多小朋友。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李旺祚致詞指出,癌症是兒童的第二大死因,其中急性白血病佔有重要比例,過去罹病的孩童要接受化學治療,但有部分孩子對化學治療反應不良,可能需要接受骨髓移植,即使找到合適對象,恐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物,過程中也可能產生併發症。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簡報表示,每年約有500例新發病癌症兒童,有25%、約125人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其中1.5成孩童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

周獻堂說,亭亭在6歲時罹患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當時屬於較難完全治癒的個案,更找出壞細胞中有致病性基因突變,即使未來接受幹細胞治療,仍可能造成併發症。

周獻堂表示,亭亭首次發病後3年治療期間,進行化學、標靶治療,仍舊復發,今年決定接受CAR-T細胞治療,在接受一次性注射後,成功康復,目前已驗不到癌細胞,仍持續觀察。(編輯:管中維)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