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把青拍攝地醒村估2年後修復完工 保留自然樹屋

2022/8/15 13:37(8/21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岡山空軍眷村「醒村」藉電視劇「一把青」進入大眾眼簾,高雄市政府爭取修復經費,打造空軍文化園區,是繼台南安平樹屋後,台灣第2座自然形成樹屋的建築。(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15日
高雄岡山空軍眷村「醒村」藉電視劇「一把青」進入大眾眼簾,高雄市政府爭取修復經費,打造空軍文化園區,是繼台南安平樹屋後,台灣第2座自然形成樹屋的建築。(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5日電)高雄岡山空軍眷村「醒村」藉電視劇「一把青」進入大眾眼簾,高市府2年爭取3億經費,打造空軍文化園區,修復並保留時間痕跡,繼台南安平樹屋後,保留台灣少數自然形成樹屋。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醒村興建於1940年代,全區1.72公頃保留有7棟建築物,日治時原作為海軍第六一航空廠工員宿舍,呈現兩層樓式單身宿舍和洋建築形式,戰後是空軍飛官宿舍,是少數兩層樓形式的眷村建築。

2015年,導演曹瑞原拍攝「一把青」展現大時代下空軍的美麗與哀愁,也將醒村帶回大眾眼前。2017年醒村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區,透過87期都市計畫讓醒村全區地權歸於市府;2020年醒村戶外公園區域與工作站對外開放,高市府爭取修復經費,盼讓眷村蛻變成空軍文化園區。

繼2021年爭取到文化部新台幣1億元第一期修復經費,高雄市政府今年在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協助下再爭取到2億修復工程費用,2年共核定3億元經費。邱志偉與高雄市副市長史哲今天共赴岡山區醒村文化景觀公園,視察醒村修復工程。

史哲透過新聞稿表示,高雄市全台擁有眷村面積最大的城市,岡山醒村雖然在三軍眷村中起步最晚,但將後發先至,且近期岡山發展如空軍起飛般迅速,醒村不僅具備有擁有歷史感的名字與建築群,更具充足文創發展要素,因此將醒村定位為大岡山地區發展文創產業的核心基地,市府將在修復同時進行進駐計畫研擬,配合周遭開發,讓修復與招商同步進行。

邱志偉說,很高興從去年醒村在這兩年爭取3億元經費下,修復經費一次到位,期許這裡可以成為眷村文化創意園區,配合岡山在地的文化能量,讓文創工作者進駐、成立特色圖書館等,讓醒村成為岡山別具特色的文創基地。

文化局長王文翠指出,這次修復將以日治時期基本建築構造作為基礎,並將尊重建築物的生命歷程,將帶著眷村記憶的增建物、牆面、磁磚等保留下來,讓醒村文化園區成為百年建築與台灣眷村的活教材。預計2024年修復完成,盼成為北高雄岡山重要的文化青創基地

王文翠說,醒村7棟建築中位於正中間的C棟毀損最為嚴重,屋頂全部塌陷且整棟建築完全與植物共生。經過文化資產委員長時間討論後,決定尊重時間帶給建築物的時間痕跡,不強行修復屋頂牆面,僅做結構支撐與安全性修復,讓醒村未來將擁有一座「樹屋」,是繼台南安平樹屋後,台灣第2座自然形成樹屋的建築。(編輯:謝雅竹)1110815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醒村興建於1940年代,全區1.72公頃保留有7棟建築物,日治時原作為海軍第六一航空廠工員宿舍,呈現兩層樓式單身宿舍和洋建築形式,戰後是空軍飛官宿舍,是少數兩層樓形式的眷村建築。(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15日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醒村興建於1940年代,全區1.72公頃保留有7棟建築物,日治時原作為海軍第六一航空廠工員宿舍,呈現兩層樓式單身宿舍和洋建築形式,戰後是空軍飛官宿舍,是少數兩層樓形式的眷村建築。(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15日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前中)、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前右2)15日前往岡山區醒村文化景觀公園,視察醒村修復工程。(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15日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前中)、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前右2)15日前往岡山區醒村文化景觀公園,視察醒村修復工程。(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