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眷村保留逾千戶 10年「以住代護」活化數冠全台

2022/8/20 12:15(8/21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政府「以住代護」計劃引入民間協力保存眷村,啟動至今已10年,目前包含即將修繕完成眷舍,共已活化260戶,為全國最高。(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20日
高雄市政府「以住代護」計劃引入民間協力保存眷村,啟動至今已10年,目前包含即將修繕完成眷舍,共已活化260戶,為全國最高。(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0日電)高雄在日治時期作為南進政策重要根據地,設有要塞與軍港,如今有陸海空三軍基地與官校,更逾1300戶眷舍,高市府以獨創「以住代護」計劃,10年來修復活化260戶,全國最高。

眷村是台灣特殊時空背景產物。根據2005年統計資料,全台曾經有886個眷村,10萬8000多個眷戶,其中前5名縣市分別是台北市(191)、台北縣(現新北市94)、台中市(86)、桃園縣(83)、高雄縣(66)。

但在眷村改建政策推動後,許多人士憂心舊眷舍既有的生活記憶與紋理將隨著拆建消失,各縣市政府紛紛以不同方式保留、活化。如台南市的水交社園區是以展覽為主;屏東縣的勝利新村以委商經營;桃園市眷村鐵三角以影視、眷村文化、藝術家駐村與移民博物館方式各有其特色;新北市的三重一村則是眷村文化園區為定位。

高雄在日治時期作為南進政策的重要根據地,設有要塞與軍港,二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接收日軍基地,所以陸海空三軍基地、三軍官校皆在高雄。

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市府以文化資產策略爭取保留眷村,共逾80公頃、眷舍逾1300戶,居全國之冠。10年來陸續爭取經費投入維護修繕眷舍共計約新台幣15億元的經費,高居全國之冠,更推動獨創「以住代護」計劃。

其中,鳳山陸軍官校旁的黃埔新村,除了是知名將軍孫立人親自擘劃的台灣第一座眷村,更是當年大象林旺來台後的第一站,目前過半已修復進駐,且經費持續挹注亦將逐步到位全村完備。

岡山樂群村及醒村為日本海軍航空隊高級宿舍,醒村因近年拍攝空軍故事「一把青」而聞名,在陸續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補助後,預計2024年將全村修復完工;左營海軍眷村更是全國最大單一軍種眷村,保存面積以59公頃獨占鰲頭,目前僅修復活化不到10%,仍有逾9成眷舍仍封圍待修。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天新聞稿表示,眷村文化保存第一階段是搶救保存眷舍,第二階段是積極活化,高市府「以住代護」計劃引入民間協力保存,啟動至今已10年,目前包含即將修繕完成眷舍,共已活化260戶,為全國最高。

但面對仍有逾千戶眷舍亟待修繕活化的漫漫長路,財務缺口巨大,且眷舍毀壞快於修復,傳統公家出資修復方式緩不濟急。市府表示,接下來如何把握時間擴大活化成果,市府正加速啟動與軍方磋商研議,盤點政策工具,搭配創新思維,為海量眷舍找出路。(編輯:黃世雅)1110820

高雄在日治時期作為南進政策重要根據地,設有要塞與軍港,如今有陸海空三軍基地與官校,眷舍逾1300戶,面對待修繕活化的眷舍,高雄市政府正加速啟動與軍方磋商研議,盤點政策工具,搭配創新思維,為眷舍找出路。(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20日
高雄在日治時期作為南進政策重要根據地,設有要塞與軍港,如今有陸海空三軍基地與官校,眷舍逾1300戶,面對待修繕活化的眷舍,高雄市政府正加速啟動與軍方磋商研議,盤點政策工具,搭配創新思維,為眷舍找出路。(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8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