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冠一號公費適用對象限縮引議 衛福部放寬3條件

2022/9/9 13:25(9/9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清冠一號(圖)公費對象原將限縮引發爭議,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9日表示,討論後修正納入高熱不退、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且飲食困難等3症狀對象。(中央社檔案照片)
清冠一號(圖)公費對象原將限縮引發爭議,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9日表示,討論後修正納入高熱不退、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且飲食困難等3症狀對象。(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9日電)清冠一號公費對象原將限縮僅供染疫後高風險族群,但引發爭議。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經討論,修正納入高熱不退、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且飲食困難等3症狀條件。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昨天正式發函至各醫療院所,通知自9月15日起,清冠一號公費對象將僅針對染疫後可能轉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引發包括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相關團體反彈聲浪,質疑未考量清冠一號治療確診者的安全性及療效,恐釀民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衛福部緊急召開相關會議後,決定納入高熱不退(體溫39度以上持續2日)、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飲食困難等3項中醫急迫病勢。

王必勝表示,原本清冠一號公費對象沒有明確適用標準,因同樣適用於防止輕症、無症狀轉成重症,一開始的思考方向是跟西藥的標準一樣。

但公布後中醫師有不同看法,王必勝指出,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也有以中醫角度給予建議;畢竟清冠一號是中藥,不宜全部用西藥的想法思考,因此在原本公布的條件中,又修正適用範圍,納入3項中醫急迫病勢。

王必勝表示,昨天發文,今天只是增列適用條件,9月15日起新條件實施2週後,預定9月29日再與相關團體開會討論,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並進一步討論是否考慮孕產婦及兒童,還有其他適用中醫病勢範圍。

衛福部宣布,自9月15日起,清冠一號限縮公費對象,僅限確診後有重症風險因子高風險族群可使用,條件包含年齡65歲以上、65歲以下BMI≧30、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菸、免疫功能等疾病者。

今天再額外增加3項症狀條件,只要符合者,非重症高風險因子的確診病患也能公費領取清冠一號。(編輯:管中維)111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