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牛羊甲烷減排逾半 水試所盼再3年量產海門冬

2022/9/12 12:38(9/12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試所指出,全球於2016年發現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牛、羊甲烷排放可少5到9成不等,2022年初僅一家澳洲新創業者上市相關產品,水試所投入研究,預計3年後能人工量產。(水試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9月12日
水試所指出,全球於2016年發現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牛、羊甲烷排放可少5到9成不等,2022年初僅一家澳洲新創業者上市相關產品,水試所投入研究,預計3年後能人工量產。(水試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9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水試所今天表示,全球於2016年發現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牛、羊甲烷排放可少5到9成不等,今年初僅澳洲推出產品,水試所去年率全國之先投入研究,預計3年後能人工量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發布新聞指出,已投入可減少畜牧業牛、羊排放甲烷的海藻海門冬人工養殖技術。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許自研,他表示,去年提出的計畫為4年期,進度與原規劃相當,期望再3年完成。

許自研指出,二氧化碳、甲烷的產生及排放是氣候變遷惡化的主因,且甲烷的溫室能力是二氧化碳的數十倍,而全球畜牧業養殖頭數龐大,甲烷的排放如何減少受到關注,國際約在2016年發現海藻海門冬有此作用,若在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可讓綿羊減少甲烷排放5成以上,對乳牛及肉牛並可減少8、9成以上。

至於相關原理,他說明,牛胃裡有產甲烷菌,消化牧草、飼料時會產生甲烷,而海門冬裏的溴化物可以截斷代謝過程,減少甲烷的產生,但是不會影響消化、吸收,並讓吸收更好。

他並說,全球牛隻養殖頭數10億隻以上,如何減少甲烷排放,吸引全球5家以上業者投入研究,分布在荷蘭、夏威夷、美國、澳洲等地,因為可以減少畜牧業的碳稅支出,商機龐大,迄今於今年初有一家澳洲新創業者上市相關產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關於水試所目前的研究進展,他說,初步調查時發現,國內海門冬的野外分布相當零散,東北角、澎湖、小琉球、恆春半島皆可發現其族群,但是數量不豐富,又會隨著季節消長,而採集種原後,已進入實驗階段,進程與規劃相當,但是關鍵技術不便透露。

水試所補充,除測定台灣種群抑制甲烷排放的有效成分含量外,同時進行人工繁養殖試驗,瞭解在人工環境下,溫度、光照、鹽度與營養鹽等各項條件對其成長的影響,後續將依據自然生態環境設計合適的養殖槽,期望早日建立人工量產模式。(編輯:管中維)111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