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教大音樂系單招惹議 教育部:仍應重視學習歷程

2022/11/30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改採單獨招生,引發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單招仍應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如果不符合當初申請計畫書的理念,將撤銷許可。

北教大教務處招生組長王嫻雅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單招沒有書面審查,但仍會透過術科考試、面試等方式,讓學生展現高中3年的學習歷程,進而找到適合音樂系的學生。

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過去參加聯招,未來改為單獨招生。有媒體報導,背後原因是108課綱上路後,聯招管道之一的「個人申請」須採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且占分至少1成,讓重視術科的音樂系頭痛,寧可扛下單招的招生壓力。

潘文忠今天出席「教育部與所屬機關、學校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除了分發入學只看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其餘包括繁星甄試、個人申請等管道,都須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

潘文忠表示,北教大當初向教育部申請單招時,也符合上述的原則。教育部後續會密切注意,如果查證後發現音樂系不符合當初的招生設計,將考慮撤銷單招許可。

教育部後續提供文字進一步說明,宗教、藝術或體育學系可以申請單獨招生,但須將計畫報到教育部審查。北教大音樂系申請單招,是為招收不同領域表現的學生。經審議後,考量單招更有利於學校重視學生的專業能力、在校修課表現,才同意音樂系辦理。

教育部指出,單招可依學系的專業特色、選才需求,自主規劃筆試、面試、書面審查、術科、實作測驗等,但仍應扣緊「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的理念。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北教大教務處招生組長王嫻雅表示,先前媒體可能有誤解,音樂系單招沒有書面審查,不代表不重視學習歷程。學生高中3年學習歷程累積的成果,可透過學測、術科展現,也會在面試中被詢問到。

王嫻雅解釋,音樂系近期引入國際師資,並考量學系發展需要,單獨招生時機已經成熟。且除了北教大外,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單招多年,學系都希望透過多元選才方式,找到更適合的學生。(編輯:張芷瑄)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