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公分膽結石造成腸阻塞 高醫罕見病例登國際期刊

2022/12/5 12:06(12/5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吳柏宣(左)在臨床工作之餘,指導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右),將具教學意義的「膽石性腸阻塞」病例撰寫成論文,獲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高醫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12月5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吳柏宣(左)在臨床工作之餘,指導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右),將具教學意義的「膽石性腸阻塞」病例撰寫成論文,獲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高醫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12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5日電)74歲婦人因腹痛、噁心嘔吐送高醫急診,檢查出是2公分大的膽結石進入腸胃道,造成腸阻塞,病例罕見。主治醫師指導初次投稿的見習醫師撰寫論文,獲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天新聞稿表示,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吳柏宣在臨床工作之餘,指導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將這起具教學意義的「膽石性腸阻塞」病例撰寫成論文,獲登今年9月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吳柏宣表示,病患與家屬聽到膽結石居然也會跑進小腸裡,並造成腸阻塞,都深感訝異,所幸74歲婦人經緊急安排手術將腸壁切開,取出一顆約2公分堅硬的膽結石後恢復良好,已能正常飲食。

吳柏宣說,膽囊結石併發腸阻塞發生率僅0.3%,原因可能是結石長期刺激膽囊造成慢性膽囊炎,與腸道形成廔管,進而掉入小腸導致阻塞。由於目前膽囊結石沒有預防性藥物,建議從日常生活飲食少油、高纖來預防膽汁過濃,並改善高血脂與體重過重;另多喝水、多運動,也有助減少結石發生機率。

吳柏宣指出,醫學生訓練中,病歷寫作可以訓練思考邏輯與診斷流程,且投稿不但提升學生寫作的動機,也讓國際看見醫學生的努力成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目前就讀醫學系6年級的賴元韜,在就讀5年級時遇此病例,之前未有國際期刊投稿經驗的他,初試啼聲一鳴驚人。賴元韜開心說,過去對醫學期刊發表沒有深刻概念,但在師長鼓勵下,將手術過程寫成病歷摘要、把檢查圖片整理成期刊規格,很幸運能被重要期刊接受,也讓自己對於學術投稿有更深認識。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是全世界排名前3名綜合性醫學期刊,影響力深遠,是醫療人員論文發表重要指標之一。高醫注重醫學研究、精實教學與創新服務,鼓勵醫師將病歷寫作落實醫學生臨床教育,更紮根醫學研究,將艱深臨床疾病化為極具教學價值論文。(編輯:孫承武)111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