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再度表達願助中國防疫 王必勝:12月曾主動分享經驗

2023/1/5 22:50(1/6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中國武漢去年12月29日發熱門診排隊人潮。(共同社)
圖為中國武漢去年12月29日發熱門診排隊人潮。(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5日電)中國疫情升溫,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願提供必要協助。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晚說,已二度向中國表達願互助合作意願,實際提供哪些協助有待中國官方回應需求。

近來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升溫,蔡總統日前在元旦談話中提到,只要有需要,基於人道關懷立場,願意提供必要協助,幫助更多人走出疫情,有個健康平安的新年。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晚間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會先向對方表達想法,至於協助是指提供疫苗或藥物,要看對方接不接受,現在不方便透露相關規劃。

王必勝告訴中央社記者,早在去年12月2日就曾經電郵至中國防疫相關單位,提醒COVID-19社區疫情尤其要注意兒童重症,當初主要是分享台灣防疫經驗,這兩天再度發電郵詢問對方是否還有需要協助之處,但尚未收到回覆。

「防疫無國界」,王必勝說,中國疫情仍然嚴峻,台灣二度表達願意互相合作意願,主要是因為元旦時蔡總統提到願意提供人道協助防疫;協助、合作面向很多,不僅是外界猜測的防疫物資,技術、經驗、學問知識都可以分享,但因為真的不知道對方需要什麼,需等待中國官方回覆。

至於外界關注援助內容是否捐疫苗或送藥物,王必勝強調,人道協助防疫的前提是台灣有足夠數量,還有多餘力量,中國人數眾多,需要的量可能很大,台灣能幫的有限,對方也可能不會向台灣提出。(編輯:唐聲揚)112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