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法修正草案政院通過 胡元輝盼儘速完成修法

2023/3/30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0日電)逾13年未修正的「公視法」修正草案今天獲行政院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公視董事長胡元輝表示,這次修法是歷年最大也最實質性的1次,由於立法院本屆會期有限,盼能儘速完成修法。

「公共電視法」自1997年公布施行至今,僅歷經4次修正,最後一次是在2009年,許多制度已不符合現代公媒營運模式。文化部指出,此次修法,針對公視捐贈經費上限、董監事選任門檻、國際及多元族群頻道法制化,及回歸「財團法人法」規範等皆有修訂條文。

胡元輝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修法可能是歷年最大也最實質性的1次,將公視營運與經費內容法制化,對公視長年發展是很重要的一步,「很多業務都是專案性、臨時性,不確定狀態,通過法制化讓我們有穩定的業務支持,回歸整理運作對公共電視獨立自主性有益,也有助於台灣媒體生態」。

從2001年起,政府每年捐贈公視固定為新台幣9億元,胡元輝指出,現行法規完全無法其他國家公共媒體相比,例如相近的日本NHK年經費1976億元、韓國KBS也有329億元,「他們都是我們的幾百倍、幾千倍,國際甚至把我們當作最低值的研究樣本」。

胡元輝認為,近年公共媒體的存在,無論在影視產業或新聞生態都有標竿作用,「拿掉9億的天花板上限,希望能逐漸擴張,開放年度企劃有調整空間,再編列預算能越來越支持」。

過去,公視董事會由17到21人組成,由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再提交立法院推舉、組成的董監事審查委員會,以3/4以上委員多數同意後,最終送請行政院長聘任。由於選任門檻過高,無論任何政黨執政皆遇到無法如期完成選任情形,最近期的第7屆就延宕了966天。

在此次修正草案中確實將門檻下修到董事人數為11至15人,選任門檻由3/4修正為2/3。胡元輝表示,儘管公視董事會內部討論有不同聲音,有認為應維持3/4或降至1/2,但2/3是目前的共識。至於董事人數調降,他指出,全球主要公共媒體董事會規模,基本上也是趨近9至15人間。

肩負族群、國際傳播重責的台語台、客家電視台、Taiwan Plus部分,胡元輝說,公視過去多是以標案或專案補助方式委託公視執行,一直存在未有明確預算法源,只能以採購方式辦理,造成經營穩定性不足問題,期待此次修法能賦予更明確的法制化基礎,圓滿執行族群與國際傳播任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行政院草案已過,「公視法」修正草案將送到立法院審議,胡元輝坦言目前會期僅到5月底,9月開始的下個會期又面臨立法委員改選與總統選舉,「可用時間非常有限,由衷希望這個會期能完成3讀作業」。

胡元輝說,他能理解各界對公共媒體發展有不同想像,雖尊重立法院的考慮,但希望大家能就有共識、重要的議題,如營運經費、業務範圍、董監事審查門檻、董事會組成人數等儘速展開作業,「針對這些重要課題進行突破,無論對公共電視也好,台灣社會也好,都是好事,我也樂觀其成」。(編輯:李亨山)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