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系統與大馬獨立中學簽約 盼學子有台大系統DNA

2023/5/7 21:59(5/8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7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圖為簽約儀式合影。中央社  112年5月7日
國立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7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圖為簽約儀式合影。中央社 112年5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國立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今天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台大系統主席陳文章指出,台大系統與大馬13所獨立中學簽訂合作交流協議,將討論開設獨立中學選修線上課程,盼獨立中學學子也有台大系統DNA。

台大、台師大、台科大3校從4日起相繼抵達大馬,昨晚先進行國立台灣大學系統馬來西亞高教交流會,今天上午在位於巴生的興華獨立中學舉行與13所獨立中學簽約儀式。

大馬華文獨立中學包括60所獨中、2所寬柔中學分校與1所關丹中華中學,是馬來西亞華人民辦私立中學的總稱,與納入國家教育體制主流的國民型華文中學不同。

身兼台大系統主席的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表示,台大、台師大、台科大3所台大系統學校主要配合僑委會新推出關於優秀僑生獎學金方案赴大馬。未來這3所大學依3個不同領域提供工程科學營隊,另外也要和今天與會的13所獨立中學舉行屬於校長層級和校友會間互動會議,檢討教學合作,促進雙方交流。

他指出,將來會討論在台大系統內開設適合獨立中學選修的線上學習課程,讓獨立中學學子在高中階段選修台大系統線上課程,不管未來是否到台大或台大系統內的所有大學求學,獨立中學學子永遠都有台大系統的DNA,都是台大學系統的一分子。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以台師大為例,說明師大的429名大馬學子表現非常優秀,學術表現傑出,社團競賽評比也拿下第一名,甚至在大馬獨立中學任教老師很多是師大校友。大馬學子也是師大境外生比例最多的來源。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陳榮洲說,如何讓更多大馬學子赴台讀書,台灣教育部的工作非常重要,如果有更多的人在台灣讀書,也意味著這些留台學子會替台灣發聲並替台灣講話。

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署理主席陳友信說,國際教育合作非常重要,不僅透過跨科跨校合作以培養未來人才,國際合作更是一種文化交流與互動、人才的流通並兼具更強的適應力。

興華中學校長蘇進存說,在大馬華人學生缺乏升學管道的年代,中華民國台灣長期提供大量的學生名額,讓華人學生前往深造,享有包括學費住宿、醫療保健、獎助學金等,對華社與華教而言,來自境外的支持與援助付出最多的是中華民國台灣,而近20年來因政治環境的改變,許多政策及措施也隨著改變。

駐馬來西亞副代表嚴竹蓮致詞表示,台馬教育發展數十年,根據教育部統計,大馬目前留台高等教育的學子超過1萬2000人,非常受到台灣各大學的肯定與歡迎。今天這3所台灣大學系統大學,分別是綜合型、教育型與技職體系型的指標大學,各校提供優沃的奬助學金、實習、工讀、出國交換及比賽的機會,相信是大馬學子的最優先的選項。

今天與會的包括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吉隆坡坤成中學、吉隆坡循人中學、巴生興華中學、巴生濱華中學、檳城鍾靈獨立中學、馬六甲培風中學、居鑾中華中學、新山寬柔中學、寬柔中學古來分校、古晉中華第一中學、詩巫公教中學、沙巴崇正中學校長等人;國立台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朱運鐵、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梁景蘭等校友參與。(編輯:周永捷)1120507

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7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圖為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致詞。中央社  112年5月7日
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7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圖為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致詞。中央社 112年5月7日
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7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圖為身兼台大系統主席的台大校長陳文章致詞。中央社  112年5月7日
台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7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簽約典禮,圖為身兼台大系統主席的台大校長陳文章致詞。中央社 112年5月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