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到叔公在台殉職地 日治巡警後代淚謝花蓮鄉親協尋

2023/5/24 14:22(5/24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67歲小山正義2年前寫信向花蓮市公所求助,盼尋找叔公在台足跡,經文史工作者多方調查,如願找到日治時任巡警的叔公殉職地點。小山正義(左)24日拜會花蓮市長魏嘉彥(中)及文史工作者黃家榮(右),感謝他們的協助。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67歲小山正義2年前寫信向花蓮市公所求助,盼尋找叔公在台足跡,經文史工作者多方調查,如願找到日治時任巡警的叔公殉職地點。小山正義(左)24日拜會花蓮市長魏嘉彥(中)及文史工作者黃家榮(右),感謝他們的協助。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4日電)花蓮市公所2年前收到來自日本熊本縣的信件,67歲小山正義求助協尋在花蓮離世的叔公,經文史工作者多方協助調查,如願找到日治時任巡警的叔公殉職地點;小山正義今天來到花蓮悼念叔公,數度激動落淚感謝花蓮鄉親幫忙。

小山正義今天透過翻譯表示,7年前跟太太到高雄旅遊,正巧碰上熊本大地震無法返回日本,當地人知道他們來自熊本後,熱情款待他們,台灣人的溫暖熱情,讓他動念尋找叔公當年在台足跡。

小山正義說,根據有限資料,叔公當年來到台灣擔任巡警,在1916年2月4日在花蓮去世,離世時才34歲、單身,這是家族唯一知道的內容,他便寫信到花蓮市公所希望能協助尋找。

小山正義今天在日本曉峰株式會社陪同下,來到花蓮市公所拜會市長魏嘉彥,感謝這些年的協助,文史工作者黃家榮也到場說明調查結果。

黃家榮說,因小山實在台期間沒有戶籍資料,查閱相關新聞報導資料,因已事隔107年,沒有查到相關紀錄,調查進度一度停擺,但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上個月靈感一來,改從祭祀日治時期因公殉職的人員的台北建功神社祭祀名錄尋找,調查有了新進展。

黃家榮說,先是在台北建功神社祭祀名錄發現小山實的名字,再查詢日治時期原住民地區殉職名錄,也查到小山實的名字及事發原因。

黃家榮說,小山實於1916年在花蓮瑞穗鄉舞鶴地區,執行鐵條網線路踏查巡視勤務中,因觸電而死亡,至於骨灰是否帶到台北建功神社供奉就不得而知。

黃家榮說,推測在觸電位置會設有紀念碑,或在舞鶴地區歷史悠久的墳墓區可能會有小山實墓塚,接下來會加把勁繼續尋找。

聽著文史工作者說明調查過程,小山正義數度激動落淚,感謝花蓮市公所、文史工作者沒有放棄,帶給他與家族這麼重要的訊息。

小山正義帶著家鄉的米、水跟鹽巴到花蓮來祭祀叔公,向叔公告知,家人們都沒有遺忘他;他說,等未來確定叔公的安葬地點或有進一步調查進度,會帶著家人來到花蓮和叔公團聚。(編輯:陳仁華)1120524

67歲的小山正義(圖)向花蓮市公所求助,希望能尋找叔公當年在台足跡,經文史工作者黃家榮及公所協助,如願找到叔公殉職地點及文史資料,小山正義24日帶著家鄉日本熊本縣的米、鹽巴及水,來台祭拜叔公。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67歲的小山正義(圖)向花蓮市公所求助,希望能尋找叔公當年在台足跡,經文史工作者黃家榮及公所協助,如願找到叔公殉職地點及文史資料,小山正義24日帶著家鄉日本熊本縣的米、鹽巴及水,來台祭拜叔公。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為協助尋找日治時期在台灣擔任巡警的小山實,花蓮文史工作者黃家榮比對多筆紀錄,查到小山實於1916年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地區執行鐵條網線路踏查巡視勤務中,因觸電而死亡的文獻資料。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為協助尋找日治時期在台灣擔任巡警的小山實,花蓮文史工作者黃家榮比對多筆紀錄,查到小山實於1916年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地區執行鐵條網線路踏查巡視勤務中,因觸電而死亡的文獻資料。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花蓮市公所2年前收到來自日本熊本縣的信件,67歲的小山正義提到,叔公當年來到台灣擔任巡警,於1916年2月4日在花蓮去世,希望花蓮市公所能協助尋找叔公當年在台足跡。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花蓮市公所2年前收到來自日本熊本縣的信件,67歲的小山正義提到,叔公當年來到台灣擔任巡警,於1916年2月4日在花蓮去世,希望花蓮市公所能協助尋找叔公當年在台足跡。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5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