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防腸胃炎掃興 醫:烤肉全熟、注意食材保存及潔手

2023/9/29 15:04(9/30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許多民眾會烤肉過中秋,醫師提醒,烤肉務必烤全熟,食材離開冰箱勿超過1小時以免變質,外出烤肉還要注意手部清潔,以免釀成腸胃炎。(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9月29日
許多民眾會烤肉過中秋,醫師提醒,烤肉務必烤全熟,食材離開冰箱勿超過1小時以免變質,外出烤肉還要注意手部清潔,以免釀成腸胃炎。(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2年9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9日電)許多民眾會烤肉過中秋,但近期因腹瀉就醫的人數也增加。醫師提醒,烤肉務必烤全熟,食材離開冰箱勿超過1小時以免變質,外出烤肉也要注意手部清潔,以免釀成腸胃炎。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中秋假期前後易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今年9月17日至2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5萬2320人次,近期就診人次呈緩升趨勢,且高於2020到2022年同期,與2018到2019年同期相當。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告訴中央社記者,近1、2週以來,觀察因腸胃道疾病就診的民眾確實變多,且多與中秋烤肉、聚餐燒烤有關。

朱光恩說,1名45歲男子這週與朋友相約吃燒烤,隔天開始腹痛、拉肚子、噁心嘔吐,發燒到攝氏39度,就醫照超音波發現還有急性膽囊炎情況,因此推測遭沙門氏菌感染。幸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隔天症狀就好轉,持續服用抗生素5天,急性膽囊炎狀況也得到緩解。

朱光恩說,急性腸胃炎最常見的病原是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不論是何種細菌或病毒引起,症狀不外乎是上吐下瀉、發高燒、畏寒等。若烤肉後6到12小時出現類似症狀,很有可能是腸胃炎,應趕快到醫院就診,避免症狀惡化。

朱光恩提醒,急性腸胃炎若未及時治療、緩解症狀,持續腹瀉或嘔吐,可能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甚至可能導致休克;尤其幼兒在嚴重狀況下,恐造成急性腎衰竭。

朱光恩並指出,烤肉多在戶外空曠處進行,衛生條件較差,要注意手部清潔,肉類更務必確實烤熟再食用;近期天氣炎熱,千萬要注意食材保存,以免連帶吃病菌下肚,讓愉快假期變成要去急診室打點滴。

朱光恩提醒,海鮮、肉品容易變質,最好在離開冷藏環境後1小時內就烤好食用。或可以利用冰桶、保冰箱協助食材保鮮,但要注意即使用了保冰箱,也只能延長保鮮到約4小時。準備食材時不要準備過多,避免吃到太撐,沒吃完、保冰效果過了的食材也勿再放回冰箱「改天再吃」,以免吃到變質食物。

烤肉搭配飲品也要注意,朱光恩說,手搖飲若沒有妥善冷藏,也有可能變質。至於烤肉醬,雖然市售醬料比較不容易壞,但要注意鈉含量高,切勿攝取過量。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透過新聞稿提醒,烤肉時應盡量避免烤焦,一旦烤焦就不要再食用,太厚或太大片的食材建議可先切成小片後再烤,針對較難烤的食材,可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以縮短燒烤時間,也減少有害物質產生。(編輯:管中維)112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