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登革熱趨緩 疾管署前進應變工作隊解編

2023/11/20 18:35(11/20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中)20日下午赴台南視察登革熱防疫情況,隨後拜會市長黃偉哲(右),並在聽取進駐台南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簡報後宣布,前進應變工作隊解編。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11月20日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中)20日下午赴台南視察登革熱防疫情況,隨後拜會市長黃偉哲(右),並在聽取進駐台南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簡報後宣布,前進應變工作隊解編。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11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日電)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到台南視察登革熱防疫情況,在市府聽取進駐台南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簡報後宣布,台南疫情趨緩,前進應變工作隊今天解編,衛福部將持續提供協助。

薛瑞元下午在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等人陪同下,前往先前疫情最嚴峻的東區視察天溝防治作業,隨後前往市府拜會市長黃偉哲,並聽取羅一鈞進行前進應變工作隊登革熱防疫工作成果報告。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前進應變工作隊在9月18日進駐台南,疫情於進駐不久後於中秋節連假左右達到最高峰,單週累積病例達2223例,工作隊除每日分析群聚疫情熱點、繪製區塊防治圖提供市府規劃化學防治,並每日出動機動防疫隊至熱區,進行防治成效評估及社區診斷。

他說,工作隊成員在這段時間等於當台南市的眼睛,鑽天入地巡查積水容器及病媒蚊孳生源,至今在原本的熱區已經很難再找到孳生源,上週累積病例648例,較前一週的1008例呈「斷崖式」下降,預計會持續下降,這是各方一起努力「人定勝天」成果。

羅一鈞表示,防治工作已進入保全期,執行「滅孓保全計畫」,加速終結疫情並避免疫情越冬,評估台南市整體疫情已獲有效控制,建議前進應變工作隊即日起解編,由疾管署登革熱應變工作組持續督導及提供相關協助。

「可以把羅一鈞完整無缺帶回部裡去了」,薛瑞元表示,羅一鈞這段時間帶領工作隊進駐台南相當辛苦,看起來變黑了許多,衛福部決定工作隊今天正式解編,但不會休息,仍會持續提供台南市相關協助,除了終結疫情,還要為預防明年疫情捲土重來做好準備。

薛瑞元指出,經過今年一番折騰,市府及民眾都累積很多經驗,颱風、下大雨等因素造成防治困難,過程中有很大啟發,整個團隊幾乎是重新再學習,希望把經驗及成果保存下來,成為往後防治工作參考。

他說,現在大多數市民已有防治基本概念,要保持防疫戰果,可在一些曾是熱區的地方,發動里民自發性孳清,另外,建物天溝常成為防治死角,建議可以經費補助鼓勵民眾自行拆除,由市府提報計畫,衛福部編列經費補助協助執行,但若民眾未拆除天溝,一旦被發現成為孳生源,就要祭出較重處罰。

黃偉哲說,配合民眾年終大掃除習慣執行相關計畫將是好時機,初步定為「清淨家園、去除天溝」計畫,將由相關單位擬定後提報到衛福部。(編輯:黃世雅)1121120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前右2)20日在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前左2)等人陪同下,前往東區視察登革熱防治作業,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巡查建物天溝的天溝棒。(市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2年11月20日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前右2)20日在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前左2)等人陪同下,前往東區視察登革熱防治作業,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巡查建物天溝的天溝棒。(市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傳真 112年11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抗登革熱將進「滅孓保全」期 加速終結疫情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