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學後2到4週防親子衝突 衛福部2招提醒家長冷靜

2024/2/15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5日電)今天是中小學開學日,衛福部提醒,因孩子放假時生活作息被打亂,可能會遲到、寒假作業沒有寫等,親子關係更緊張,發生嚴重的管教衝突,提供家長2招冷靜應對。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近日透過新聞稿指出,統計去年全國兒少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相較民國111年約成長2成。

保護司長張秀鴛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其中屬兒少遭家長不當對待事件成長了7%,主要類型為身體不當對待,被害兒少年齡以國小學童增加最多、其次則為6歲以下幼童,顯示去年增長最多的類型,為國小以下兒童遭家長體罰、不當管教。

不當管教案件數不會因為少子化減少,張秀鴛解釋,兒少通報案件量的成長,代表社會大眾對於兒少保護意識提升,但仍有教養問題,且可見家長在教養孩子時,習於使用暴力的情形並沒有改變。

而身體不當對待中,85%來自主要照顧者。張秀鴛表示,一個是同住的父母、監護人、家人等,另外還有一部分則是學校老師、托嬰中心保母、托育人員、安親班老師等,不過多數還是以同住者為主。

今天是開學日,張秀鴛提醒,根據往年趨勢觀察,開學後2到4週通常是兒童虐待高峰期,因孩子放假時生活作息打亂,突然上課了,可能遲到、寒假作業沒有寫,跟父母關係會比較緊張,管教衝突更嚴重,家長切勿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動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如果有管教上的衝突或親子溝通不良時,張秀鴛建議,不妨尋求替代性照顧,請其他跟孩子比較熟悉的親友當潤滑劑,千萬不要硬碰硬,還有就是先離開現場,讓彼此冷靜,之後再溝通。

她強調,無論出發點是為管教孩子行為議題、課業或生活作息、使用3C產品或調停手足爭執等,體罰管教看似立即有效,或未造成孩子嚴重傷害,相關研究顯示,長期下來對兒少身心發展有負面影響。(編輯:陳政偉)113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