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咖哩粉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遭邊境攔截

2024/3/19 13:04(3/19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食藥署19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1批從印度進口的咖哩香料粉,被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共48公斤遭邊境攔截。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3年3月19日
食藥署19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1批從印度進口的咖哩香料粉,被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共48公斤遭邊境攔截。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3年3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9日電)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這次有1批從印度進口的咖哩香料粉,被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共48公斤遭邊境攔截,未流入市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有9項檢驗不合格產品,如越南調味湯粉、日本生螢烏賊、阿根廷鮮蒜頭等,被檢出農藥超標或其他不合格的狀況,全數遭退運或銷毀。

其中,1批從印度進口「咖哩香料粉(300115 MDH CURRY MASALA FOR MEAT)」,被檢出農藥環氧乙烷167.8 mg/kg,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共48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名輸入業者是第1次違規,接下來將針對這名業者從2%到10%的一般抽批,調整為20%到50%的加強抽批查驗。

根據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全球資訊網資訊,環氧乙烷屬於毒性化學物質,吞食、吸入均有毒,會造成皮膚及嚴重眼睛刺激,可能致癌、造成遺傳性缺陷、對生育能力或胎兒造成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說明,環氧乙烷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一級致癌物,目前僅美國、加拿大等少數國家允許環氧乙烷用於香料、芝麻,作為殺菌用途。

顏宗海表示,若長期接觸環氧乙烷恐增加血癌、淋巴癌風險,也可能導致中樞及週邊神經系統病變,就算微量仍有致癌疑慮,建議業者應儘快釐清原因。(編輯:李亨山)113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