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銘春:鋁鑄造將納高風險產業 實施專案勞檢

2024/3/25 12:22(3/2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湖內區鋁業工廠23日發生爆炸工安意外,因有高溫爆炸風險,引發立委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左)2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答詢表示,會將此產業納入高風險產業,之後也會對鋁鑄造業相關工廠實施專案勞檢。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3年3月25日
高雄市湖內區鋁業工廠23日發生爆炸工安意外,因有高溫爆炸風險,引發立委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左)2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答詢表示,會將此產業納入高風險產業,之後也會對鋁鑄造業相關工廠實施專案勞檢。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3年3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高雄市湖內區鋁業工廠23日發生爆炸工安意外,因有高溫爆炸風險,引發立委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會將此產業納入高風險產業,之後對鋁鑄造業相關工廠實施專案勞檢。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許銘春就「事業單位應加強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作業流程及必要教育訓練,並落實職場防災管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質詢,這家業者似乎曾被開罰10幾次,是否有特別列管。許銘春說,與工安有關7次,都有改善,不過內容和這次發生爆炸原因不同。

王育敏關注鋁鑄造業有高溫爆炸危險,詢問是否應考慮列入高風險產業。許銘春允諾「會」,並說這次案件爆炸與製程系統發生問題有關,不過真正原因仍待調查報告出爐,而鋁鑄造業確實有蠻高的風險,之後也會針對鋁鑄造業相關工廠實施專案勞檢。

根據勞動部統計,許銘春指出,目前與鋁有關產業家數473家左右,單純鋁鑄造業243家,以台南市最多,彰化縣、台中市、新北市都有;勞動部會將這次事件的檢討內容回饋給這200多家鋁鑄造業,邀請業者高階主管參加座談會,了解製程風險,預防後續再發生類似的工安事件。

另外,王育敏說,高雄市製造業聚集,工安一直是六都之冠。許銘春表示,近2年來有下降。

王育敏指出,每年全國重大職災死亡人數仍在300人高點,營建業占一半,因為從高空墜落、死亡很高。許銘春說,這與營造業增加,以及勞動部發現都是建造高樓層有關;高風險產業的工安須請地方政府落實管理措施,以及提高檢查率與嚴查,可降低職災發生。

王育敏質詢,「勞動部要仿照日本推動「安全看得見」,是要做手冊,有用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是要在現場做標示、路線、顏色區分等,讓安全規劃清楚可見,特別是營造業要有護欄,強化高空作業的安全。

許銘春重申,每家公司有營造的監造人員等,要落實巡查,確認安全防護具有沒有具備及扣好。(編輯:管中維)113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