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丹紅辣椒粉稽查告段落 24批違規下架逾59萬公斤

2024/3/27 19:32(4/9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7日電)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影響全台,食藥署今天公布,截至3月26日共抽驗617件,不合格產品溯源為24批原料違規,中央稽查專案告一段落,共計下架及封存辣椒粉及其產品59萬5149.4公斤。

此案源於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查獲「保欣企業有限公司」自中國「河南省三禾藥業有限公司」進口的紅辣椒原料檢出蘇丹色素3號,違反不得檢出規定,流向全台多家下游業者,零嘴蝦味先、豬肉乾、菜䔕餅等也受害。

含致癌物蘇丹紅

蘇丹紅小百科

是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如長期使用容易有肝腎毒性。

  • 世衛組織列為第3級致癌物
  • 在人體中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時就屬第2級可能致癌物(動物實驗有致癌風險,人體尚無致癌證據)
看更多
關閉
的中國辣椒粉全台流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3月7日起,不分來源國,凡進口辣椒粉全數採100%逐批查驗,並從3月8日開始,持續擴大回溯至110年前輸入台灣的中國辣椒粉,共29家進口業者。

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公布最新抽驗情形,截至3月26日共抽驗617件,不合格產品溯源為24批原料不合格,共計下架及封存辣椒粉及其產品59萬5149.4公斤。

不合格品項由轄管衛生局持續監督業者進行下架作業,中央稽查專案告段落。吳秀梅強調,不會停止相關監測,同時強化業者自主管理,包括辦理食品業者自主管理說明會等,並在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公告,提醒食品業者主動通報有疑慮產品,附有「食品業者主動通報作業程序」。

吳秀梅指出,邊境更是祭出最嚴格管制措施,永久禁止被檢出蘇丹色素產品的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凡查獲含蘇丹色素產品,銷毀不得退運。

此外,為預防業者組織犯罪,食藥署跨部會與經濟部、環境部化學署、法務部高檢署、財政部、教育部通力合作。食藥署表示,將追蹤境外原料源頭,針對輸入前述產品的販售業者,由經濟部、財政部比對可能業者名單,若輸入同品項、同負責人、同地址的業者,則納入邊境預警名單。(編輯:陳政偉)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丹紅辣椒粉首次邊境攔截銷毀 共10公噸均來自中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