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金流選前放大鏡檢視 央行:無針對性管制

2018/10/19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日前媒體報導,公股行庫藉防制洗錢,針對中港澳地區嚴審金流,是刻意在選舉前「嚴審台商」。央行在今天出爐的專案報告指出,外匯資金進出管理已自由化,並無針對性管制情形。

日前中國時報報導,政府全面掐緊兩岸金流,包括一銀在內的泛公股銀行即日起嚴格執行,台廠對中國大陸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

此報導引發立委關注,因此立法院內政、財政委員會下週一同步邀集金管會、央行、財政部、法務部等部會首長進行專案報告。

央行在最新出爐的專案報告中指出,外匯資金進出管理已經自由化,銀行業辦理匯款時,是依「洗錢防制法」、「資恐防制法」及「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後,再依央行訂定的「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辦理申報 。

央行強調,銀行業受理對大陸地區匯出匯款及匯入匯款申報,準用申報辦法及其相關規定。無須經法令許可的匯款,匯出、匯入完全自由。不過,由於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屬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一環,若屬於須經主管機關許可者,例如經濟部主管的直接投資,或金管會主管的證券投資匯出入款,於檢附經濟部或金管會許可文件,並經銀行業確認後,即得辦理。

央行重申,相關申報規定自2017年3月27日修正以來,至今尚未修正,近期也未針對大陸地區匯出入匯款的申報,有新增或修正規定,強調「央行並無管制之權限及措施」。至於個別銀行依其本身採行的風險控管措施,對個案匯款亦可予以強化審查。(編輯:楊凱翔)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