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暫休兵 學者:台商仍應且戰且走

2018/12/2 17:01(12/3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日電)美中貿易僵局再現曙光,經濟部官員認為,短期對全球經濟有正面助益,有助台灣出口表現,但長期效益仍需觀察。學者則認為,美中並未正式停戰,台商仍須「且戰且走」,持續做好供應鏈布局。

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貿易糾紛舉行會談,會後白宮宣布明年元旦將不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將就結構性調整的問題繼續談判,目標90天內達成協議。白宮隨後發出聲明,肯定會議成功,美中貿易僵局出現曙光。

經濟部官員表示,美國暫緩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短期而言對全球經濟有正面意義,若全球經濟回穩,也有助台灣明年出口表現。不過長期效益仍要看美中後續談判結果。

此外,經濟部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許多台商考慮回流台灣。美中貿易衝突緩解後,台商會因此轉趨觀望,或者持續撤出中國,並將供應鏈移回台灣或往新南向國家,仍待觀察,「若台商願意回流,經濟部將全力支持」。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則說,中國雖深受美中貿易戰衝擊,但進口表現仍舊不差,顯見國內需求仍在。今天美國與中國在G20峰會達成共識,美國明年暫不擴大對中國課徵關稅,且會繼續談判,對於紓緩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有正面效應,但是否對台灣出口有所助益,仍待觀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中今天針對貿易議題達成共識,但稱不上是「停戰」,因為美國並未取消之前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且這次的共識仍有許多條件作為前提,美方並沒有完全滿意,中方也沒有被予取予求,「只是雙方領導人見面,不希望鬧得太僵」。

孫明德說,美國這次願意與中國達成共識,其實也是意識到,貿易戰規模擴大對自己不利,「最近美股表現不佳,蘋果尤其慘;且美國經濟成長降溫,若蘋果股價再跌,那影響會更大」。

孫明德指出,若美國明年擴大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且延伸到資通訊產品,屆時美國消費者也必須承擔物價上漲的苦果,從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即可知道川普也承受很大的國內壓力,「川普其實自己也打不下去,希望能到此為止」。

孫明德認為,明年美中的衝突,可能會從貿易戰轉為個別廠商的智財權訴訟,以及匯率的角力,形成「多方面的混戰」。因此對台商而言「並不能鬆一口氣」,尤其川普可說是美國史上「最會毀約的總統」,今天的共識能否落實,仍屬未知,因此台商必須「且戰且走」,持續進行供應鏈布局。(編輯:李信寬)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美中貿易分歧大 90天談判難度高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