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競逐5G 專家:台廠具戰略價值

2019/2/10 11:33(2/10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5G時代來了專題(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0日電)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說,美中貿易關係緊張,5G競逐也日趨白熱化,台灣晶片製造、手機製造與網通設備廠是雙方都要拉攏的對象,深具重要戰略價值。

德國市場調查單位IPlytics GmbH調查,在全球已提交3GPP的5G標準技術貢獻,台灣的聯發科名列前20大,相較4G標準制定時期,聯發科的5G提案參與度大幅增加近4倍,聯發科5G標準提案審核通過率達43.18%,位居全球第3。

不僅如此,全球制定5G行動通訊的標準組織第3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標準會議今年一月來台舉辦,聯發科認為,這象徵台灣在5G領域布局的實力獲得國際肯定。

楊瑞臨說,聯發科與台灣在全球5G標準已有某種程度的話語權,相信有助台灣5G的晶片、手機與小型基地台等產業鏈未來支付的權利金降低,不只是賺營收,毛利率也能獲得提升。

聯發科全速布局5G市場,預定於今年底推出第一顆5G系統單晶片(SOC),美國晶片廠高通則不甘示弱宣示,2019年會有30款5G的手機及其他裝置是採用高通的驍龍855晶片,高通在5G晶片居絕對領先地位。

高通同時在台灣成立營運與製造工程暨測試中心,設立5G模組設計卓越中心,楊瑞臨表示,高通是5G專利的領頭羊,透過與高通合作,也有助台灣5G發展。

除硬體製造外,楊瑞臨說,台灣也應建置5G實驗網,透過場域驗證,開創應用服務,推動智慧製造與智慧城鄉發展,輸出服務。

楊瑞臨指出,5G發展不只與手機有關,還與自駕車、無人機、智慧製造、醫療與智慧城鄉等新興領域發展有密切關聯,為高通(Qualcomm)、聯發科、華為、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與AT&T等廠商兵家必爭之地。

5G商機無限,但也儼然成為國與國的科技競賽,傳出美國有意起草行政命令,禁止國內企業使用中國製電信設備,並串聯英國等盟國,圍堵中國的華為和其他企業參與5G網路建設。

為因應美國可能採取的禁令,日經新聞報導,華為正要求供應商將部分生產轉移到中國,其中包括與台積電商談,把部分晶片生產轉移到南京廠,也希望日月光及京元電把大部分生產轉移到中國工廠。

美中兩大強國關係緊張,楊瑞臨認為,不管未來情勢如何發展,美中各自都需要供應鏈,台灣晶片製造、手機製造與網通設備廠將是各方拉攏對象,深具重要戰略價值。

台灣廠商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價值,由於台廠同時也與歐美廠商合作,楊瑞臨提醒,應注意未來在與中國廠商合作時,避免技術外流。(編輯:林淑媛)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G時代改變你我生活 將掀史無前例產業革命
172.30.142.45